四川山體垮塌 中宣部疑下令停止後續報道

[2017.06.30] 發表

【明報專訊】24日晨,四川省茂縣疊溪鎮新磨村新村組富貴山突發垮塌。接茂縣應急辦「6·24」高位山體垮塌書面續報,截至27日上午10時,通過走村入戶、戶口比對、電話比對、群眾質證等方式和社會各界信息反饋,118名失聯人員中,共有35人確認安全,目前,累計發現遇難者遺體10具,仍有73人失聯。

多名中國記者說,他們已接到當局指令,停止對四川茂縣新磨村山體垮塌事件做後續報道。據路透社報道,由於接到中宣部的指令,多名前往新磨村的中國記者已於星期天晚間被報社召回。

報道援引一位不透露姓名的記者說,能自由報道自然災害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他說,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時,他可以自由進入受災地區,採訪任何人,但這一次記者們連救援地區都無法靠近,只能使用官方通稿。

星期天很多前往事故地點的中外記者都被警方攔截。 路透社記者的汽車被兩輛警車和一輛麵包車一路尾隨,直至他們到達附近的九寨溝縣。隨後,他們被約20名警察帶到當地警察局,指示他們立刻返回四川省會成都。

星期一,《財新》雜誌一篇質疑山體垮塌原因的文章被刪除。文章說,村民們認為,這次事故不僅是「天災」,還有「人禍」。在此次山體垮塌事故災前,富貴山山體已經出現一條寬幾十米、長數百米並蓄水嚴重的裂縫。此前村民曾向政府反映情況但無果,村民認為需對此追責。

中國主要官媒的網站上周三已經難以找到有關這次山體垮塌事件的報道,不過相關詞彙尚未成為微博上的敏感詞。

中共中央宣傳部拒絕回應是否或對此次事故的報道發出過何種指令,只通過書面聲明說:「中國媒體就這次山體垮塌事件發表了大量報道。突發新聞發生時,及時、積極地發布信息已是中國媒體的慣常做法。」

更多中國新聞
橋上石獅被畫「眼線」
近日,在杭州中東河的淳佑橋上,有市民發現新換的石獅子不僅不如從前的威風,看起來還有些滑稽。 29日,記者前去一探究竟,發現新換的石獅子... 詳情
上半年最火流行語刷屏朋友圈
【明報專訊】2017將過半,這半年很多流行語佔領了日常生活,刷屏了朋友圈,少了它們網友簡直無法愉快聊天! 最萌 「小拳拳捶你胸口... 詳情
北語畢業禮
28日,就讀於北京語言大學的各種顏色皮膚、各種顏色頭髮的老外留學生們迎來了自己的畢業典禮,好似一場聯合國大會。 手捧鮮花、花菜、炸雞腿... 詳情
【明報專訊】旺仔牛奶(100元)、奶粉(170元)、 餅乾(840元)、糖(190元)……合共26萬多元(人民幣,下同)。這不是某師奶或大媽... 詳情
蔡英文參加三軍六校畢業禮 民眾隔街抗議
【明報專訊】蔡英文30日上午參加政戰學校畢業典禮,外面聚集大批民眾隔街抗議,由於日前蔡英文新竹參訪行程碰到年金改革抗議,臨時取消行程,30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