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國家庭 貧也樓市 富也樓市 上季房貸推高至1.3萬億 淨資產也增2.2%

[2017.06.30] 發表

本年首季一般家庭貧也樓市﹐富也樓市﹐一方面房貸上升﹐但同時也因為屋價帶挈更加有錢。加拿大統計局表示﹐1月至3月期間﹐全國消費債務總額2.041萬億元﹐當中房貸份額由去年末季的65.6%上升至65.7%。

今年首3個月﹐房貸額增加209億﹐將全國房屋按揭總額推高至1.341萬億。不過﹐雖然房貸增加﹐本國家庭也愈來愈富有。

統計局表示﹐第一季家庭財富總值10.533萬億﹐單季增加2.2%﹐平均每個家庭扣除負債的淨資產上升至287,700元。

家庭淨資產包括物業、諸如互惠基金的投資及銀行存款。這個聯邦政府機構說,在蓬勃樓市帶動下,非金融資產單季及全年上升1.7%及7.7%。

目前全國房產淨值平均達到74%﹐因此一般家庭應可抵禦溫和的樓市調整﹐不致於變成負資產。

不過,皇家銀行經濟師顧珀(Laura Cooper)則指出,近年來還債成本大致上持平,但今後加息所帶來的衝擊應會比過去為大。

如果未來1年加息1厘,以平均債務水平來說,本國家庭每1元的入息,還債開支額外增加2仙。以全國家庭中位收入78,870元計算,這相等於每月增加約130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