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第三號人物被控性侵
澳洲正式起訴「教廷財長」樞機佩爾

[2017.06.30] 發表
教廷第三號人物、梵蒂岡「財長」佩爾被澳洲維多利亞省警方控以多項性侵罪名,他昨在梵蒂岡發表聲明,聲言要回國以證清白。(法新社)
聲稱在泳池被佩爾性侵的Damian Dignan曾上電視作證,指酗酒後「失去一切」。另一名指控佩爾的泳池性侵案受害人Lyndon Monument(下圖)回憶往事時稱,自己討厭「清醒」,每晚都嘗試盡早入睡。(網上圖片)

澳洲維多利亞省警方周四(29日)正式以性侵犯罪名落案起訴和傳召梵蒂岡第三號人物、澳洲籍樞機佩爾,是歷來教廷被控性侵的最高層人物。佩爾隨即獲准休假回國應訴,他否認指控,稱要還自己清白,又斥傳媒對其「人格謀殺」。當局並未詳述案件內容,但佩爾本人近年飽受戀童指控,包括被澳洲廣播公司的記者出書翻舊帳,指控他早年任墨爾本大主教期間曾性侵兩名教會唱詩班男孩,惟佩爾否認。

76歲的佩爾(George Pell)2014年獲委任為聖座經濟秘書處主席(相當於財長)的新設職位,專責重整管理不善的教廷財政系統,被視為梵蒂岡第三號人物,但他不久即捲入連串戀童醜聞,被指獲教宗方濟各擋住要其辭職的壓力。

這次是有關當局首次正式落案起訴佩爾,維省警方副局長稱,佩爾被傳召在下月18日到墨爾本地方法院出庭作供。

稱回國證清白

斥傳媒「人格謀殺」

教廷不久即批准佩爾休假,佩爾則召開記者會,稱期望出庭為自己討回清白,重申自己無罪,「性侵這想法令我感到憎惡」。他再次批評傳媒對他發起「沒完沒了的人格謀殺」,希望恢復名譽後再回羅馬工作。

佩爾早在2015年底便被墨爾本《先驅太陽報》揭發以健康欠佳為由拒絕返國,為一個專責調查兒童性侵案件的皇家委員會(下簡稱「委員會」)作證。

不久維多利亞省警方專責小隊SANO公開呼籲1996年至2001年期間的戀童受害者舉證。去年2月,《先驅太陽報》再頭版指控佩爾涉嫌過去40年來性侵多名小男童,正受SANO調查,但佩爾否認。該報3月再頭版報道有錄影片段顯示,佩爾向委員會作證承認天主教會處理性侵指控時犯下「災難性」錯誤。

涉1990年代狎聖詩班男孩

到同年7月,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米里根(Louise Milligan)爆料,指控佩爾在1990年代出任墨爾本大主教期間性侵兩名聖詩班男孩,但佩爾一直否認。

米里根進而在上月出版新書Cardinal: The Rise and Fall of George Pell(樞機:佩爾的起跌浮沉),披露更多細節。在維省警方決定落案起訴佩爾後,墨爾本大學出版社決定將該書在省內暫時下架。

米里根稱,兩名懷疑受害男童就讀墨爾本一間私立天主教學校,有份到當地聖巴德利爵主教座堂(St Patrick's Cathedral)的聖詩班合唱,在大教堂的房內被佩爾性侵。二人不久即離開詩班和學校,其中一人2014年死於服藥過量,他的母親隨即被另一受辱男孩告知,他們年少時都曾遭佩爾猥褻。他指二人都曾向SANO和委員會通報消息。

米里根還指控佩爾早在做神學院學生和神父期間都已有戀童紀錄,包括他在家鄉巴拉瑞特(Ballarat)做神父時涉嫌在泳池性侵男童,又稱SANO也在調查這案件。

佩爾1960年起開始在澳洲做神父,其後往羅馬和牛津進修神學,1971年回國,1996年獲擢升為墨爾本大主教,不久改任悉尼大主教,2003年晉升為樞機。現任教宗方濟各接位後,又提拔佩爾主管教廷財政。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G20下周峰會邊線 美俄總統首次面對面會晤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下周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上,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這將是特朗普1月就職以來兩人第一次面對面交往。普京... 詳情
特朗普遭批評後發火 斥NBC主持低智商變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晚上在個人twitter炮轟在節目上批評過他的全國廣播公司(NBC)兩名新聞節目主持人,取笑女主持拉臉皮拉到一... 詳情
特朗普國宴歡迎文在寅
【明報專訊】朝鮮屢次試射彈道導彈加快核試,導致朝鮮半島局勢急劇惡化。為應對威脅,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後首次外訪,便選擇前往美國,分析指此舉反映...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下議院的國會議員在當地時間周四(29日)就首相文翠珊上周發表的「女王演說」表決,結果以323票贊成對309票反對獲通過,...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房地產發展商、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Ng Lap Seng)涉嫌賄賂聯合國要員一案周四開審,控辯雙方律師在開案陳詞時,對吳有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