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日廉航走私 廁所藏金曝光

[2017.07.11] 發表
一架從台北飛往日本關西機場的香草航空班機,9日在機上被發現數十公斤的疑似走私金塊,研判可能是走私集團從台灣攜入日本,大阪海關正在調查中。圖為香草航空資料照片。(中央社)
桃園機場旅客存關處與存關單。

一架香草航空班機,9日從台北飛抵日本關西機場降落後,空服員在飛機的2個廁所內,發現6個裝有金塊的黑色布袋,內有總重31.4公斤的金塊、市價近4000萬新台幣。大阪府警方及海關等初步研判是走私集團所為,正詳細調查中。

逾31公斤 市價近4000萬

日媒報道,香草航空JW172班機前日清晨5時從台北起飛,機上乘組員在飛行途中發現後方廁所壁面有縫隙,縫隙內藏著1個可疑的布袋,於是在上午8時30分過後抵達關西機場時,立即通報大阪海關處理。

大阪府警方及大阪海關人員登機調查,在後方2個廁所的壁面,相繼發現6個裝有金塊的黑色布袋,金塊總重約數十公斤。該飛機原要再飛往日本鹿兒島縣的奄美機場,因機內調查等延誤4小時才出發。

日本警方原懷疑是台灣旅客帶上飛機,不過在調出安檢線錄影檢視後,已完全排除。航警局獲悉後也調出班機X光檢查影像過濾,排除旅客托運行李可能;另在旅客隨身行李檢查影像中,也未發現任何大批金屬的影像,認定該批黃金並非台灣旅客攜出。

境外存關 非台灣人攜出

同時,關務人員清查入境旅客資料,得知有旅客以「境外存關」方式,把黃金暫時存放桃園機場的關棧內,並在9日提領存放的31.4公斤黃金,搭該香草航空班機出境到大阪,研判是同批黃金。至於旅客為何會把金塊藏在廁所,因涉旅客個資,日後會配合調查。

不僅如此,9日也有旅客攜帶存關的19.2公斤黃金搭樂桃航空飛往東京,另有名旅客攜帶31.7公斤黃金搭捷星航空飛往東京,還有2名旅客提領15及16.2公斤的黃金搭機到香港。

海外免稅 價差賺很大

警方研判,台灣飛日本班機旅客安檢程序不像東南亞國家嚴密,走私集團從東南亞金價低廉國家購買大量黃金後,規避直接飛抵日本被嚴格檢查程序,改存關台灣後再走私飛日本。

警方表示,近年走私金塊到日本事件層出不窮,除了被查獲刑責和罰款低外,走私到日本可賺取8%消費稅的價差。今年4月,10名馬來西亞旅客就走私夾帶超過100公斤金塊,市價逾5億日圓(約1.35億元新台幣),光賺取的消費稅價差,就高達千萬台幣。

更多中國新聞
驅離反年改抗議民眾 岡山分局長挨告瀆職
【明報專訊】蔡英文上周四南下高雄,警方以防範影響布署為由排除陳抗群眾引爭議,反年改退休軍警團體將矛頭指向,當時下令將人帶離的岡山分局長謝進賢... 詳情
【明報專訊】再槓馬英九!馬英九被控洩密案下月25日宣判,台北地檢署對上周五馬受訪批判北檢羅織定罪等3大嚴重錯誤仍耿耿於懷,10日開記者會痛批... 詳情
【明報專訊】台電公司外包商11日上午在湖口鄉德興路施工時,疑似不甚挖破瓦斯管線,造成外洩,新竹縣消防局接獲通報後,由湖口消防分隊前往現場警戒... 詳情
國道2號6車追撞 巴士司機當場慘死
【明報專訊】國道2號西向2k處大園路段11日上午10時發生6車追撞車禍,1輛前往機場的巴士,突然向前衝撞,波及前方1輛大貨車、1輛小客車、3... 詳情
又一家受蔡英文一例一休關店 洪孟楷感嘆
蔡政府上任後,推行一例一休,上路以後卻讓各界叫苦連天,除了漲聲不斷外,也讓許多店家不堪人力成本等因素,直接歇業。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