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屠殺村民 遞奪公民身分 危地馬拉漢向法庭否認涉案
事主被判移民欺詐罪 正在美國服刑

[2017.07.11] 發表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1名危地馬拉男子疑在原居國以手榴彈、槍械及大鎚殺害村民﹐他極力否認﹐反對加拿大褫奪他的公民身分。

奧蘭茨(Jorge Vinicio Sosa Orantes)否認﹐他在1982年加入軍隊行動﹐屠殺危地馬拉村民﹐並在10年後獲批加拿大公民身分時隱瞞此事。

他向聯邦法院呈交文件﹐指埃雷斯(Las Dos Erres)小村慘案發生時﹐他根本不在場。他說﹐在那段期間﹐他是一名正直教官﹐任職危地馬拉軍事培訓學校﹐與當地社區建立良好關係。

奧蘭茨59歲﹐目前還在服刑﹐因為他在美國判處移民欺詐罪﹐判監10年。他有美國公民身分﹐在2014年褫奪身分。

加拿大政府入稟聯邦法院的文件說﹐危地馬拉軍閥80年代初葉開始瘋狂掃蕩游擊隊﹐血洗440個村落﹐殺戮逾75,000人﹐超過25萬人流離失所。

加拿大指出﹐奧蘭茨時任高級軍官﹐他在1982年12月帶領特種部隊﹐開進小村埃雷斯盤問村民﹐因為早前游擊隊突襲政府軍﹐發生軍械失竊事件。

軍人殺戮至少162名平民﹐包括67名兒童。他們還強姦婦女﹐將小孩擲入18米的枯井。

聯邦文件說﹕「特種部隊殺戮村民﹐用大槌重擊受害人頭部﹐拉他們的頭撞樹﹐槍斃他們﹐或割破他們的喉嚨。

「還有一些個案﹐將受害人活生生拋入井。」

文件指出﹐奧蘭茨用他的步槍掃射枯井﹐再投下手榴彈。

奧蘭茨在聯邦法院自辯﹐提交文件﹐包括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監獄的一份抗辯書。

奧蘭茨在1985年離開危地馬拉﹐前往加利福尼亞州﹐申請美國庇護﹐不獲批准。他轉至三藩市加拿大領事館﹐尋靠加拿大庇護﹐取得難民身分﹐後來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和公民。

聯邦政府堅稱﹐奧蘭茨隱瞞他的暴行﹐加拿大根本不會接納他。

更多加國新聞
工作增 航空安全局經費不足 旅客輪侯安檢時間將更久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年度規劃報告說﹐如果沒有政府新撥款﹐人們在加拿大各機場等候安檢﹐就要輪候更長時間。它指出﹐旅客人數持續增加﹐... 詳情
汽車燃燒內有3焦屍 警方指燒車掩藏罪證
(卡加利10日加新社電)卡加利市警方調查周一市西北面焦車三屍案﹐一輛汽車在施工地起火燃燒﹐消防員滅火後﹐發現3具屍骸。 重案組署理督察... 詳情
(加新社10日電)加拿大第三大養豬省份緬尼托巴省豬農努力遏制疫情﹐一種神秘致命病毒在省內爆發﹐危害乳豬﹐威脅養豬業。 緬尼托巴省養豬理... 詳情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研究人員說﹐安省修訂子宮頸癌檢測指引﹐結果數以千計婦女未能檢測和確診衣原體疾病(chlamydia)。衣原體疾病是世... 詳情
安省今年意外數字偏高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救生協會(Lifesaving Society)收集的統計數據,安省在今年已經發生了54宗溺水身亡的個案,與去年同期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