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逼至牆角 選項不多

[2017.09.05] 發表
韓國首都防衛司令部士兵昨日在首爾參與演習。(法新社)

朝鮮前天核試正值中國在廈門舉行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平壤舉動被外界視為令中國處境尷尬,亦搶走金磚5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的風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日未有在廈門會上直接談論朝鮮核試,官媒亦淡化核試報道,金磚5國至昨日才在峰會才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朝鮮。有專家認為,中國對朝鮮行為雖然憤怒但可行手段有限,亦有專家稱「中國已被迫到牆角」,應研究跟美日韓合作應對。

金磚國峰會聲明譴責朝鮮

除了試爆時機,朝鮮試爆氫彈前有無通報中國大陸亦受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一在例行記者會未有正面回答,僅表示中方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對於朝鮮在金磚國家峰會前核試,耿爽說,朝鮮無論在任何時候作核試驗都是錯誤,違反安理會決議,中方都將堅決反對,已向朝鮮提出嚴正交涉。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認為,中國無疑會被朝鮮核試惹怒,惟中國實際上沒有太多行動選項。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則認為,中國可加強對朝鮮制裁,例如限制朝鮮出口紡織和成衣製品,或是同意限制甚至完全禁止朝鮮10萬名工人在海外包括中國工作。不過他推測習近平可能選擇分散風險的做法,因為切斷供油是最極端手段,會打擊朝鮮經濟,進而影響金正恩政權,對中國邊境造成難民和安全問題。

黑市交易減經濟制裁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朝鮮專家成曉河認為,加強制裁是中國唯一的可行手段:「中國已被迫到牆角,餘下很少選擇。」南京大學國際安全專家朱鋒則認為朝鮮是瘋狂國家,金正恩是瘋狂領導人:「我們正在歷史的轉捩點,我認為中國應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協調和合作,特別是美日韓。」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上網成癮 或被列精神疾病
【明報專訊】隨著網路深深融入每個人的生活,美國人的上網時間日益增加,而上網時間過長甚至出現網癮,未來可能被列為精神疾病的一種。 美國C... 詳情
政府追稅800萬 柬反對派報章停刊
明年將舉行大選的柬埔寨,近日加強打壓反對派。號稱該國最大中立報章之一的英文《柬埔寨日報》,因無力繳交政府指控的高達650萬美元(約800萬加... 詳情
巴西警匪駁火 10匪被擊斃
【明報專訊】當地時間周日(3日)晚上,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發生警匪駁火事件,10名正在作案的劫匪被擊斃。 事件發生在聖保羅富人聚居的莫倫... 詳情
艾爾瑪增強至4級颶風吹加勒比區或影響美四州
【明報專訊】風暴哈維吹襲美國餘波未了,另一股風暴艾爾瑪當地時間周一(4日)已增強為四級颶風,預料會吹向東加勒比地區,甚至影響佛羅里達、喬治亞... 詳情
美國得州遭颶風「哈維」大肆破壞後,州長阿博特周日表示,估計重建費需要1500億至1800億美元(約1860萬億至2239萬億加元),高於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