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人黨領袖宣傳獨立 不予難民申請人公民權

[2017.09.06] 發表
8月21日一名由美國越境來加尋求庇護者,接受皇家騎警盤問。(加新社)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魁人黨領袖利斯(Jean-Francois Lisee)周二說﹐要是獨立魁北克處理難民問題﹐速度會更快﹐它不會給難民申請人同等的公民權利。

魁人黨的一系列單張和視頻提到它對邊界保安的立場﹐那些材料宣傳主權運動、教育選民。

它在本周末魁人黨大會前公開那些材料﹐屆時利斯面對黨人的信心投票。

魁省的一個大議題是邊界保安﹐自6月以來﹐數以千計難民申請人越過美、加邊境﹐非法進入魁省﹐尋求庇護。

利斯說﹕「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你站在我們的領土﹐你就擁有加拿大公民的所有權利。」

那個論點不完全正確﹐難民申請人沒有投票權﹐沒資格辦加拿大護照。

難民申請人拿不到身分﹐也可以透過上訴程序﹐長期留居加拿大。

利斯說﹐如果魁北克脫離加拿大﹐它不會簽署《安全第三國協議》(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難民可在正式關口入境﹐不用穿越森林。

他又說﹐主權魁北克可借鏡歐洲國家﹐難民申請人的身分與公民不一樣﹐程序進展更快。

利斯說﹕「在其他國家﹐尋求庇護者就是尋求庇護者﹐不是公民。」

其他議題如稅務、農業及輸油管﹐魁人黨的獨立運動宣傳單張和視頻都有談論。

魁人黨說﹐享有主權的魁北克掌管公民上繳渥京的款項﹐把資金撥給公立退休金計劃。利斯說﹐魁北克脫離加拿大﹐就有更大力量﹐捍衛它的農業﹐有能力否決跨越魁北克的輸油管。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卡利登5日加新社電)安省一所高中展開實驗計劃﹐讓9年級學生與教師﹐商討他們應得的學期尾分數。一些專家認為﹐容許學生「爭」分﹐他們會更集... 詳情
阿省卑詩夜空現大火球 網民稱聽到巨響震撼房屋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和卑詩省數以百計網民在社交媒體發帖子﹐訴說他們在周一晚上看見夜空有個大火球。 皇家騎警對媒體說﹐數十人撥打電話﹐... 詳情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一名男子疑用無人飛行器運送毒品﹐到滿地可市監獄﹐法官不許他保釋。 46歲的男子弗戈(Tyree Virgo)在8... 詳情
「抓她」車牌被吊銷 男子入稟指違言論自由
(哈利法克斯5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1名男子為他的個人化車牌對簿公堂﹐案件周三再度提堂﹐他的律師會提出新理據。 政府官員此前認定﹐車牌G... 詳情
15歲雌馬街頭暈倒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一匹馬在長周末拖行馬車時暈厥倒地﹐動物權益倡權者再次呼籲滿地可市政府禁止馬車行走。 據悉病馬周一側身躺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