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颱風過後 考驗開始

[2017.09.11] 發表
(圖:資料圖片)
垃圾堆積(圖:資料圖片)
水浸(圖:資料圖片)
塌樹(圖:資料圖片)
(圖二)
(圖三)(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8月底接連受到熱帶氣旋「天鴿」及「帕卡」吹襲,天文台分別發出10號及8號風球,街巷設施吹倒,滿目瘡痍,多處地方嚴重水浸或大樹倒塌。鄰近的澳門災情嚴重,多人死傷,並連日停水停電。

風暴過後,市民如常上班上學,但颱風遠去並不代表一切回歸日常。香港杏花h、大嶼山翌日積水未清、垃圾湧現、塌樹阻路等,有市民自發清理垃圾,泵車出動抽水。「一風未平,一風又起」,善後工作不容忽視,否則下個颱風再臨,隨時令人措手不及!

垃圾堆積

潮水消退,遺留大量隨海水沖上岸的垃圾,包括發泡膠、膠樽等。多個泳灘因要清理雜物而暫停開放。杏花h附近堆滿垃圾,有居民自發清理,有小學生與母親自備垃圾夾到花槽清走垃圾,為保護屋苑環境出力。在香港,颱風帶來的垃圾問題不算嚴重,但垃圾堆積有機會引發衛生問題,澳門風災便導致垃圾圍城,臭氣}天,恐怕夾雜魚屍及老鼠屍,需要加緊清理,以免爆發疫情。

水浸

颱風帶來豪雨及風暴潮,「天鴿」來襲時正值天文大潮,潮漲特別高,水位急劇上升,沿海地區被海水倒灌而嚴重水浸。杏花h地下停車場被水淹滿,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需安排3輛大型泵車通宵抽走積水,停車場內25輛車才得以「上水」。風雨後積水如未有妥善清理,有可能滋生蚊患,澳門便有嬰孩慘成蚊蠅獵物,手腳紅腫,當地衛生局需要用煙霧滅蚊。

塌樹

颱風期間,不少樹木不敵強風而倒塌,部分更被吹至連根拔起。位於大嶼山石壁的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校舍有部分設施遭大樹壓住,亦有部分樹幹搖搖欲墜,需要處理。尖沙嘴躟R大道有古樹連根拔起傾斜(圖),需用電鋸將塌樹分割及清理現場,以保障公眾安全。

■考考你

面對颱風帶來的垃圾堆積、水浸和塌樹,工作人員正努力善後。請你幫忙為他們揀選合適的工具吧!(圖二)

■考考你

颱風過後,街上大量樹木倒塌,市民可打哪個電話號碼報告有問題樹木呢?

A. 2762 5111(土木工程拓展署)

B. 1878 200(天文台「打電話問天氣」熱線)

C. 2723 8787(消防處)

D. 1823(政府熱線)

(答案見另文)

■STEM生活常識

風暴前夕,為什麼要在門窗大玻璃貼膠紙「防風」?

玻璃受強風吹襲時,中間部分承受變形的壓力最大,最為脆弱。因此,以對角線交叉或米字形貼膠紙,形成交叉點,就可以增加支撐,減低玻璃碎裂飛散。注意貼玻璃時需要用較厚較韌的膠紙,一般較薄的透明膠紙是沒效的!(圖三)

■知多點

要短時間應付大量雨水,本港有「看不見」的防洪設施,你又知道嗎?

4條雨水排放隧道:

將雨水引導至其他地方,防止水浸

地下大水缸:

在跑馬地馬場、球場的地下蓄洪池,可將雨水收集

■想一想

1. 你對颱風吹襲港澳有什麼感受呢?

2. 你可以參與什麼善後工作呢?

■關鍵詞

颱風 typhoon

水浸 flooding

塌樹 fallen tree

善後 deal with the aftermath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91期]

更多教育
科學探究:洋b皮染白蛋
【明報專訊】洋b清新撲鼻,不但可以用作烹調美食、預防感染疾病,而且可去除油漆味及煙臭。但當我們用洋b時,會撕去洋b皮及丟棄,十分浪費。其實洋... 詳情
偵探M.A.D.:豎起耳朵講天分?
【明報專訊】與遺傳無關 耳朵會動是天生的?與遺傳基因有關?事實並非如此!耳朵肌肉又薄又微細,不是人人都能控制,或者做到明顯幅度。透過後... 詳情
情報:VR體驗百科全書
【明報專訊】想去大草原看動物?不用等長假期,也不必大灑金錢,利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的技術、戴上特製眼鏡就能讓你... 詳情
【明報專訊】以上皆是 [常識學堂 第91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