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潭美前村長:僭建簷篷屬疏忽 否認康樂中心私有化 「登記便可用」

[2017.09.11] 發表
攸潭美村前村長潘金鴻稱,康樂中心平日開放予公眾使用,中心外牆懸掛橫額清楚列出開放時間。他又指由於中心內存放了私人物品,在沒人看守下會鎖門,聲稱並非將中心「私有化」。(郭慶輝攝)
本報記者上周二到元朗攸潭美村康樂中心,發現內娷\放了康樂棋及乒乓球等設施,前村長潘金鴻稱市民進內只要登記,就可以使用康樂設施。(郭慶輝攝)
地政總署已在簷篷支柱張貼通告,須於今天(11日)之前停止佔用簷篷所在的官地。攸潭美村前村長潘金鴻指簷篷由村民集資興建,承認未有核實土地資料,聲稱是無心之失,希望政府酌情處理。(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元朗攸潭美村(前稱牛潭尾村)康樂中心被指「私有化」,事件演變成羅生門。負責管理康樂中心的攸潭美村居民互助會主席、攸潭美村前村長潘金鴻承認,康樂中心旁邊空地的鐵皮簷篷位於官地,聲言是無心之失,事前不知簷篷是僭建,又指簷篷使用多年,希望政府酌情處理。他又否認將康樂中心「私有化」,又指市民只要登記,就可使用中心設施。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本報9月1日報道,政府於1977年向元朗攸潭美村居民互助會有限公司批出土地牌照,准許其使用村內一幅9537呎政府土地作康樂中心用途,以及在其上搭建一幢兩層高建築物,惟自2014年開始中心疑被「私有化」,牛潭尾村民關注組指中心外牆的「康樂服務社」名稱改為「互助會」,又拒絕村民申請入會享用中心設施;中心又被揭發僭建簷篷。

稱登記冊交政府 暫無法展示

潘金鴻上周二邀請本報記者到攸潭美康樂中心,逐一反駁關注組的指控。潘金鴻強調,康樂中心一直開放予公眾使用,平日打開大門,門上貼了中心開放時間,去年亦在中心外牆掛上紅色大型橫額,清楚列出開放時間,市民只要在開放時間到訪,隨時可進內,惟使用設施需要登記姓名及聯絡電話。他解釋,中心部分設施如乒乓球、康樂棋等,由村民付款購買,屬私人物品,故要求訪客登記,一旦遺失或損壞,可以聯絡相關人士跟進。他指報道刊登後,已將登記冊交予政府檢視,暫時無法向記者展示市民使用中心設施的紀錄。

簷篷貼地署通告 促停佔地

對於被指霸官地,潘金鴻回應稱,約10多年前,政府在康樂中心旁邊土地興建圍欄,之後村民集資,在圍欄範圍內搭建了一個舞台及簷篷,供村民舉行活動,例如嘉年華及盆菜宴等。他承認當初在搭建簷篷時,未有向地政總署核實土地資料,故不知簷篷位於官地,希望政府酌情處理。

村民:屢索入會表格不果

現場所見,地政總署已在簷篷張貼通告,須於今天(11日)之前停止佔用丈量約份第104約地段第904號毗鄰的未批租政府土地,即簷篷所在地。牛潭尾村民關注組成員羅新章表示,過去有村民指潘金鴻要求村民登記入會才可使用中心設施,惟多次索取入會表格不果,指名額已滿,「根本就係唔想畀人用」, 又指潘金鴻稱簷篷多年前興建、不知是僭建的說法兒戲,「無理由用髐Q幾年都話唔知」,認為欠說服力。

更多港聞
房會研發「減音窗」 可減8分貝 擬用於公屋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公屋位處鬧市,為紓緩交通噪音對住戶的影響,房屋委員會與專家及大專學界研發出一款「減音窗」,經模擬測試後發現「減音窗」減音... 詳情
摩天輪處理交接 短暫重開機會微 停開遲公布 黃偉綸認可改善
【明報專訊】中環海濱摩天輪新舊營辦商早前達成協議,沿用現有摩天輪設施繼續提供服務,雙方正處理交接工作。發展局長黃偉綸(圖)昨天出席電台節目時... 詳情
擁元朗農地村屋 發展局副局將避席會議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公布部分新一屆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利益申報資料,其中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圖)在元朗擁有一間村屋及一幅農地的部分業權。發展局... 詳情
鹹水管爆裂  鬧巿現噴泉
【明報專訊】昨清晨6時許,廣東道及匯翔道交界往尖沙嘴方向的行車路地下有鹹水管爆裂,水柱噴向半空,比街燈更高,儼如噴泉。大量鹹水夾雜沙石湧出路... 詳情
巿民認識加深 社企月餅大賣
【明報專訊】中秋節下月將至,社企月餅受消費者青睞,訂購反應熱烈。專門訓練及聘用殘疾者的iBakery,月餅產量今年增三成,蛋黃白蓮蓉月餅不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