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會研發「減音窗」 可減8分貝 擬用於公屋

[2017.09.11] 發表
房委會聯同專家及大專學界研發的「減音窗」,稱可有效紓緩交通噪音,房委會考慮將它應用在受交通噪音影響的公屋。圖為設置在交通繁忙路段旁的模擬單位,安裝了「減音窗」測試。(房委會提供)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公屋位處鬧市,為紓緩交通噪音對住戶的影響,房屋委員會與專家及大專學界研發出一款「減音窗」,經模擬測試後發現「減音窗」減音幅度最高可達8分貝。房委會會考慮將這款「減音窗」用於受交通噪音影響的公屋。

擬用於受交通噪音影響公屋

房委會發言人昨表示,本港土地資源緊絀,能夠在市區尋找合適土地興建公屋的機會有限,有些位於鬧市的公屋無可避免會受交通噪音影響,因此規劃及設計樓宇時,考慮採用各種紓緩噪音措施,包括適當樓宇佈局、設置隔音屏障、設建築鰭片及「減音窗」等。房委會與專家及大專學界花了兩年,研發一款適合住宅樓宇使用及有效減低交通噪音的「減音窗」,可用於受交通噪音影響的公屋,如新蒲崗的首個綠置居項目景泰苑。

改良雙層玻璃窗 吸音通風並重

該款「減音窗」是改良雙層玻璃窗設計,外層可推開窗戶,內層是滑動窗;有別於一般雙層窗設計,「減音窗」的外層窗與內層窗會構成一個通風口;中間設有吸音物料,加強消聲效果。其通風口距離、大小及位置經過嚴謹考量及設計,利用噪音反射及折射的特性,達至減音效果,同時保持通風。

發言人稱,毋須將「減音窗」完全關閉,亦能提供減音效果。房委會模擬單位測試結果顯示,此款「減音窗」比傳統窗戶更能有效減少交通噪音,減音幅度最高可達8分貝,亦可保持空氣流通。

更多港聞
摩天輪處理交接 短暫重開機會微 停開遲公布 黃偉綸認可改善
【明報專訊】中環海濱摩天輪新舊營辦商早前達成協議,沿用現有摩天輪設施繼續提供服務,雙方正處理交接工作。發展局長黃偉綸(圖)昨天出席電台節目時... 詳情
擁元朗農地村屋 發展局副局將避席會議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公布部分新一屆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利益申報資料,其中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圖)在元朗擁有一間村屋及一幅農地的部分業權。發展局... 詳情
鹹水管爆裂  鬧巿現噴泉
【明報專訊】昨清晨6時許,廣東道及匯翔道交界往尖沙嘴方向的行車路地下有鹹水管爆裂,水柱噴向半空,比街燈更高,儼如噴泉。大量鹹水夾雜沙石湧出路... 詳情
巿民認識加深 社企月餅大賣
【明報專訊】中秋節下月將至,社企月餅受消費者青睞,訂購反應熱烈。專門訓練及聘用殘疾者的iBakery,月餅產量今年增三成,蛋黃白蓮蓉月餅不足... 詳情
【明報專訊】離開保齡球場,她走進烘焙工場學製月餅。場景轉換,平常人或許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但對輕度智障的何懿銘(Michelle)來說絕非易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