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挾風雨周末逼近 另一颱風影響 港7區空氣污染爆表

[2017.09.13] 發表
本港昨空氣質素欠佳,煙霧籠罩維港上空,只見一片灰濛濛,東方之珠也如抹上一層灰色的薄紗。(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受集結在台北以東的颱風泰利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昨日天氣酷熱、吹微風,空氣污染嚴重,銅鑼灣、旺角及屯門等7個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一度達最高10+的「嚴重」水平。另外,菲律賓附近的熱帶低氣壓「杜蘇芮」有可能於今日發展成熱帶風暴,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其外圍雨帶將於本周後期為本港帶來狂風驟雨。

天氣酷熱 污染料維持數天

天文台預測,今日短暫時間有陽光,有幾陣驟雨及有煙霞,氣溫介乎27至32℃,吹東至東北風4至5級;明日則局部地區有驟雨及雷暴,本周五及周六則有狂風驟雨。

昨日約4時,本港空氣污染最為惡劣,環保署的中西區、葵涌、荃灣、屯門及東涌的一般監測站,及銅鑼灣、旺角的路邊監測站,都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10+,屬「嚴重」水平,其餘大部分一般監測站錄得的指數屬高或甚高水平。

今午或掛1號波 周五或變颱風

環保署表示,受颱風泰利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昨日大致天晴、天氣酷熱及吹微風,日間充沛的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在區內迅速形成,使珠江三角洲區域內的臭氧水平上升。同時,微風不利污染物擴散,較高的臭氧水平亦加速了二氧化氮的形成,特別是在巿區部分地區及路邊,預料空氣污染在泰利登陸華南沿岸之前仍會維持在較高的水平。

天文台表示,在昨晚約10時,位於菲律賓附近的熱帶低氣壓杜蘇芮集結在馬尼拉之西北偏西約180公里,預料向西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18公里,橫過南海並逐漸增強。根據現時的移動路徑,將於今日下午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形成熱帶風暴,至周五下午威力最強,有可能成為颱風,其後逐漸轉弱移向海南島一帶。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楊漢賢表示,按既定程序,若有熱帶氣旋集結於香港約800公里範圍內,並對香港構成影響,會發出1號戒備信號。根據杜蘇芮路徑,其外圍雨帶將於明日開始,一連數天為廣東及香港帶來狂風驟雨。

另一方面,颱風泰利集結在台北之東南偏東約680公里,預料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移向東海,對本港影響輕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陳帆拒赴關注組一地兩檢研討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曾公開點名,邀請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對話」,討論一地兩檢。由民主派及民間團體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將於本周六舉... 詳情
租李嘉誠舊宅 《葉問3》製片被追580萬
【明報專訊】電影《葉問3》的製片人、上市公司十方控股(1831)前董事兼主席施建祥(圖),前年與李澤鉅出任董事的投資公司簽訂3年租約,以每月... 詳情
【明報專訊】十方控股(1831)前執董兼主席、快鹿集團前主席施建祥,去年被指因《葉問3》票房涉造假,一度有傳要受查;其後快鹿澄清並無造假一事... 詳情
6議席懸空 林鄭:盡快補選4席  料籌備半年 選管會本周商安排
【明報專訊】因6名議員先後被裁定宣誓無效而被取消資格,立法會目前有6個議席懸空。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既然已有4個出缺的議席完成相關司法程序... 詳情
【明報專訊】有民主派議員認為,分開補選只是一個正常安排,因而不能說是政府釋出善意。民主派反而更關注補選時確認書的安排,擔心被褫奪議員資格的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