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何君堯「殺無赦論」或違公安條例 袁國強稱不能憑一兩字判斷
指何非律師身分發言 律師會不評論
話你知:何曾引同一例斥嶺大粗口風波
李國章﹕學生倡港獨是失敗者想法
中大民主牆 有人寫「港獨」 有人貼「勿忘國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父同葬母墳穴被拒 會計師前會長挑戰殯葬政策

【明報專訊】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港大校委會成員周光暉(圖)的父親今年6月逝世後,民政事務總署以周父非原居民為由,拒絕讓他下葬在周母位於屯門青山寺的雙穴墳內。周光暉昨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稱「山邊殯葬政策」違反《基本法》,要求法庭推翻署方決定。

申請人周光暉昨回覆查詢時稱,父親已逝世近80日,仍未落葬,強調他作為孝子,有責任讓父親入土為安,現時已到一個階段不能再拖延,故諮詢法律意見後,入稟申請司法覆核。周又稱,該雙穴墳自1977年興建時,已列明將用於安葬其父母,並非今天才突然改變,故認為署方的決定不合理。

根據入稟狀,周光暉一家為虔誠佛教徒,早年常到青山寺參拜和添香油,獲寺廟法師贈予一幅土地興建山墳。周母1977年去世後葬於該墳,並在旁留有一個位置予周父,多年來一直無人就該山墳投訴。而自1990年起,山墳位處的土地捲入業權爭議,經一輪訴訟後終變成官地。

寺廟40年前贈地築墳 後變官地

周父今年6月29日逝世後,周光暉希望按父親意願,將他葬於周母身旁,於是去信青山寺的信託人,要求讓其父葬於該墓,惟信託人稱山墳所處位置非其管轄範圍,將個案轉介民政事務總署。署方7月底回信表示,山墳位於政府的「認可殯葬區」,根據「山邊殯葬政策」只有屯門的原居民才可下葬,拒絕其申請。

政府指周父非原居民

周其後再交涉,署方承諾會重新考慮其申請。惟周稱署方無表明何時給予答覆,加上其父的棺木自8月15日起一直暫存於東華義莊,認為要盡快落葬,故入稟申請司法覆核。

指政策違反基本法平等條文

周光暉認為,殯葬政策讓原居民有多達4000公頃土地用作土葬,有違基本法中香港居民一律平等的條文,而且殯葬政策列明不影響1983年前已有的墳墓,故署方以此為由拒批申請,是違反政策條文。

【入稟編號:HCAL631/17】

 
 
今日相關新聞
父同葬母墳穴被拒 會計師前會長挑戰殯葬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