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左)前日在添馬公園發起集會,要求香港大學開除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以及反港獨。站台的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中)在台上高叫,提倡港獨者應「殺」,何君堯接茤M應說「無赦」。何其後說:「(搞港獨)齯H唔殺鼳\做咩,『殺無赦』是嫉惡如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反東北案 8人提上訴
公證行調查 指責任全在已死疑兇 縱火案傷者控訴港鐵拒賠
廚師哭說全身過千釘 變怕火失握力
5名傷者傷勢及最新情G
第三者人命傷亡保險與第三者責任保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何君堯「殺無赦論」或違公安條例 袁國強稱不能憑一兩字判斷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日前在添馬公園發起「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吶喊大會」時,提出對港獨者「殺無赦」的言論引起爭議。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何的言論可能觸犯了《公安條例》17B和26條,籲何作為律師應自重。律政司長袁國強拒評個別事件,稱言行是否違反刑事法要整體去看,「要看其說這一番說話或個別字句的背景,不能單憑一兩個字」。

22泛民議員聯署批違法 

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署,強烈譴責本身是律師的何君堯冷血及鼓吹暴力,涉嫌違反法律。聲明表示,何君堯身為立法會議員及律師,在公開場合發表有關殺人的仇恨言論,超越言論自由及道德底線,嚴重違反專業操守。聯署議員又說,過往警方曾拘捕發布仇恨字句的人,而何君堯今次行為有違法律,警方及律政司應一視同仁,採取相應行動。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質疑袁國強言論不一,指袁在去年回應選舉主任被恐嚇時,呼籲市民「不應該透過一些可能涉及刑事行為的方式去表達意見……應該用一個合法的途徑解決」;但昨日回應何君堯的「殺無赦」言論時,僅稱言論是否構成違反刑事法,是要看這番說話或個別字句的背景,指法庭亦會從整個背景作參考。

解釋「殺」字 何﹕嫉惡如仇咁解

新民主同盟今日會到警察總部抗議,促請警方就何君堯和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的言論採取行動,認為言論觸犯《公安條例》。

何君堯昨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解釋「殺無赦」言論,強調自己「對一些錯的事嫉惡如仇,從來不情緒化」。問到「殺」字意思,他要求不要斷章取義,「嫉惡如仇咁解隉v。他又質疑為何要搞「港獨」,「想令中國難得穩定局面四分五裂啊?要13億人流離失所啊?」

何君堯續說,集會上有嘉賓講「我們殺啊」,而「殺」的意思是「我們不要愛他」、「煞停他」,而何自己則只說「無赦」,何說:「要求到要港獨的時候,即係要戰爭啦,戰爭堶控敵人有什麼問題啊?」對於湯家驊認為「殺無赦」言論可能觸犯兩條罪行,本身是律師的何稱「什麼都有機會」。

湯家驊指律師應自重

湯家驊在同一節目上表示,何君堯的言論或觸犯《公安條例》,但提到中國人的言語不是太準確,說「殺一個人」亦可能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真正殺了他,用暴力;二是這個人不值得同情,要取締他,令他喪失地位」。湯覺得何的意思是後者,但指仍有可能觸犯法例,需要由法庭判決。湯呼籲何作為律師應自重,又勸喻所有人不要用侮辱言辭、標語或鼓吹暴力。

田北辰譴責公開鼓吹犯法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不點名稱,言論自由有底線,「任何人士在公開場合鼓吹犯法行為,我都予以譴責,這把尺對誰都一樣」。他表示,無論是有學者鼓吹以違法方式爭取政治訴求,還是有身兼律師身分的議員在公開場合聲稱「殺掉」他認為做錯事的人,都不能接受。

 
 
今日相關新聞
何君堯「殺無赦論」或違公安條例 袁國強稱不能憑一兩字判斷
指何非律師身分發言 律師會不評論
話你知:何曾引同一例斥嶺大粗口風波
李國章﹕學生倡港獨是失敗者想法
中大民主牆 有人寫「港獨」 有人貼「勿忘國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