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縱火案傷者鄭先生憶述接受治療的過程時不禁流淚,他稱需注射大量嗎啡止痛,又說屁股被燒傷,連排便也有困難。(楊柏賢攝)
放大
 
港鐵列車今年2月11日晚上被人縱火,共造成包括疑兇在內的19人受傷,疑兇留院3個月後傷重不治。(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復收廢紙 回收價略回升
晤有線員工談新方向 邱達昌﹕最重要「走對路線」
西九音樂節3人仍危殆 孎荌炕G活動審批嚴
穆斯林生終准戴頭巾上課 校方:做法與辦學團體立場有關
家長滿意安排:女兒戴頭巾 不是帶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公證行調查 指責任全在已死疑兇 縱火案傷者控訴港鐵拒賠

【明報專訊】港鐵列車今年2月發生縱火案,造成包括疑兇在內共19人受傷,港鐵事後與東華三院募捐,為傷者籌得247.5萬元,但保險賠償遲遲未有進展。一名傷者昨現身指摘港鐵拒絕承擔責任,又披露港鐵將申索事宜交予保險公司後,保險公司委託的公證行表示港鐵沒有責任,意外全由縱火者造成;公證行更建議傷者可向社署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基金申索。協助傷者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批評港鐵涼薄,質疑港鐵將社會責任棄之不顧。

斥當日無職員幫忙 靠乘客自救

在意外中手、腳、臀部燒傷的鄭先生,昨由妻子陪同見傳媒。他哭訴意外後失去工作能力(另見稿),並需接受漫長的心理及物理治療,現時僅靠妻子和善款度日。鄭又憶述事發經過,表示當天不察覺有港鐵職員幫他,只見乘客互相幫助,「連疑兇身上的火都是由乘客拍熄」。他對港鐵不承認責任感憤怒,怒斥「是否當時沒有職員到場,所以就不關港鐵事」,又說「我最錯就是選擇坐港鐵」。

公證行指港鐵處理迅速有效

港鐵主席馬時亨於今年3月11日,已表示知道有傷者就保險事宜向港鐵查詢,並表示港鐵法律部門和保險公司會全力協助。事隔兩天,有傷者致電港鐵服務熱線要求索償,港鐵告知須用書面申索,傷者隨即用電郵提出。翌日,港鐵回覆稱已把索償轉介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直接回覆,申索事宜與港鐵無關。至今年7月25日,保險公司委託的公證行嘉福香港,回覆傷者表示意外「完全由該縱火者負責」(wa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is incident),並稱港鐵當天的處理「迅速、有序以及有效」。鄺協助的傷者均曾有類似遭遇。

港鐵稱同受害 已助傷者募捐

鄺俊宇表示先後於上月31日、本月5日及13日去信港鐵主席馬時亨,要求就索償個案回覆。港鐵本月15日回覆稱,「在今次不幸事件中,港鐵公司本身也是受害者」,並表示早前已發起募捐行動,將善款分給傷者。鄺批評港鐵卸責,並稱港鐵將賠償問題推卸給保險公司,「是將傷者當成人球般踢來踢去」。鄺認為最大受害人是傷者,要求當局公開港鐵的調查報告全文,釐清有沒有人要負責。

陳帆:「無責任」料僅法律語言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會與港鐵商討如何協助傷者,但相信港鐵稱對事件無責任只是法律語言,他認為港鐵私下不應該如此表達。港鐵昨重申非常重視縱火事件,表示高級別檢討委員會認為,港鐵和緊急服務部門應變處理有效,已盡力保障乘客安全。港鐵又稱,早前與東華三院的募捐行動,全數善款已發放予13名傷者,包括提出申索的乘客。港鐵已按既定程序將申索轉交保險公司,並透過公證行作獨立評估,所有申索人已獲知結果。

 
 
今日相關新聞
公證行調查 指責任全在已死疑兇 縱火案傷者控訴港鐵拒賠
廚師哭說全身過千釘 變怕火失握力
5名傷者傷勢及最新情G
第三者人命傷亡保險與第三者責任保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