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攪局 土裔德選民增變數

[2017.09.21] 發表
如何助大量抵境的難民融入社會,是德國目前面對的一個問題。圖為希臘雅典的難民事務處外,周二有難民示威,要求當局准許他們到德國與家人團聚。(法新社)

在一些德國人對穆斯林難民心存疑慮之際,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接連「嘴炮」間接令這問題雪上加霜。埃爾多安8月高調宣稱,三大主流政黨基民盟、社民黨和綠黨「全是土耳其的敵人」,呼籲土裔德國選民不要投票給這些政黨,引來干預德國內政和大選的質疑。

奧爾登堡前市長施萬德向本報稱,埃氏言論的影響不止於德國社會對土耳其裔的觀感,也可能對敘利亞人為主的難民融入帶來負面影響。

籲棄投主流政黨 被質疑干預大選

德國主流政黨在去年土國流產政變後加緊批評埃爾多安的清算鎮壓,埃爾多安則多番炮轟德國回敬,在德國3月拒絕讓他與執政黨在境內舉行修憲公投的造勢集會後,更指摘柏林「與納粹無異」,令德土關係降溫臨近冰點。

德國的土耳其裔社群可追溯到冷戰中期的「客工」,當時西德勞動人口短缺,從土耳其等地引入外勞,當局原預期他們日後回國,但許多最終落地生根,估計至今已有400萬。

千禧年後,德國修例容許雙重國籍,間接令土裔德國選民大增,政治影響力日益增加。

浸大德國學者赫斯稱,埃爾多安批評德國只是要達到本國政治目的,相信土裔德國人大多不會聽他的指示。

他認為土耳其裔新一代愈來愈能融入德國社會,埃氏言論只能吸引自感被邊緣化的少數。

不過,值得留意是,民調顯示大部分在德土耳其人都在土耳其選舉支持埃爾多安一方,令埃爾多安會否試圖利用土裔選民影響德國政壇帶來問號——今次參選的一個新政黨「德國民主人士同盟」(ADD)由土裔人士組成,他們的宣傳海報上出現埃爾多安肖像,上面寫道:「(ADD是)土耳其的朋友,與他們站在一起!」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強震塌校活埋學童
墨西哥在「919大地震」32周年當天,發生黎克特制7.1級強烈淺層地震。首都墨西哥城等廣泛地區樓房倒塌,有學校垮塌,逾20學童遭活埋喪命。地... 詳情
【明報專訊】墨西哥中部7.1級地震,官方確認至少225人死亡。首都墨西哥城進入災難狀態,幾十棟建築物倒塌。搜救工作日以繼夜進行。地震發生後第... 詳情
墨西哥在1985年造成數千人罹難的8級大地震後,建立預警系統,每逢9月19日「全國防災減災日」在各地實行大規模地震疏散演習。首都墨西哥城周二... 詳情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昨稱,地震時香港無旅行團在墨西哥境內,最快兩個月後才有旅行社可能有團到當地。有旅行社稱,墨西哥並非港人旅遊熱點,加上現... 詳情
據香港天文台全球地震資訊網顯示,清晨4時10分錄得瓦努阿圖發生6.3級地震,隨後早上7時59分,印尼爪哇亦發生6.2級地震,而美國地質勘探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