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炒作瘋狂
恐慌突如其來

[2017.09.25] 發表
瘋狂炒作,大量人一齊離場,足以製造恐慌。

【明專專訊】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結束,結果與市場預測一樣,沒有加息,但是預告今年還會再加息一次。它又宣布﹐從10月起﹐每月減少買債100億美元,即是所謂的「縮表」。

美股在議息會議結果公布後一度下跌,最後收市反跌為升,說明美股早已對這次議息結果有準備,消化加息與「縮表」的壓力,每月100億美元相對於4.5多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的確是個小數目。不過﹐每季調整一次,擴大「縮表」的規模,當然這是指明年2月之後,聯儲局主席耶倫仍然是聯儲局主席,如果主席換了人,政策可能有變。

獨立股評人曾淵滄指出﹐過去幾十年,聯儲局加息的初期,股市多會上升,因為加息總是漸進式,開始的時候,利率從超低位回升,加息數次後,依然處於很低的水平,對股市不構成壓力。聯儲局加息意味經濟好轉,經濟好、企業多賺錢,上市企業好﹐業績推高股價,直到一天,恐慌才突然降臨。

什麼水平的利率才會引起恐慌?每次情況不一樣,沒有一個標準。當然,恐慌是配合市場的炒作氣氛,愈是瘋狂炒作,恐慌愈是來的突然,理由是在瘋狂炒作期,已經有不少富有經驗的投資者準備散場,他們知道這是一場音樂椅的遊戲,音樂一停就得搶椅子,沒椅子坐就要淘汰,這些人在股市瘋狂炒作﹐準備隨時離場,大量準備離場的人一齊離場,足以製造恐慌。

曾淵滄表示﹐暫時而言,市場仍然未看到狂熱炒作的現象,準備大舉離場的投資者相信不多,過去一段時間﹐在中途離場的最後都後悔了,高價追貨再重新入場。

下一次加息估計是今年12月的事,市場有兩個月的時間不會有人談起加息,對股市有利。

更多經濟要聞
對沖基金是影響市場的重要玩家,對沖基金之中有很多威名赫赫的基金經理人,例如以前量子基金的索羅斯,老虎基金的朱莉羅賓遜,現在Bridgewat... 詳情
十年後科技可取代2500萬職位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發展快速﹐許多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力﹐經濟專家建議﹐要想維持勞工收入平衡﹐阻止更大的薪酬差距﹐以及減緩機械人取代人工的速度﹐... 詳情
行政總裁下月公開試駕
【明報專訊】電動車王特斯拉(Tesla Inc.﹐代號T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說﹐特斯拉將於10月26日公開和試駕電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