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佔據票站 加泰羅尼亞明公投 西班牙揚言阻止

[2017.09.30] 發表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周日舉行獨立公投,當地周五晚舉行造勢晚會,自治區官員重申一切準備工作已經就緒。(美聯社)
加泰羅尼亞有民眾佔據一間將作為票站的小學,希望公投可順利舉行。(美聯社)

西班牙中央政府極力阻止加泰羅尼亞地區星期日舉行公投,再沒收多1000萬張選票及130張海報,並阻止分發投票箱,強調公投不合法。當局又指示警員要在星期日清晨,派駐2300多個投票站,確保公投不能進行。西班牙政府發言人表示,當日不會舉行公投。

而當地分離分子為確保公投進行,則佔據將會改作為投票站的學校,呼籲家長帶同子女一同在學校過周末,希望阻止警員關閉學校,令投票可以進行。有民調顯示,四成一的加泰羅尼亞人支持獨立,反對就有四成九。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於當地周五向傳媒展示,將在獨立公投日「上陣」的投票箱,以及密封投票箱的塑膠封條。自治區副主席洪克拉斯表明,會盡一切努力,確保所有居民能夠順利投票,包括反對獨立的民眾。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則在昨晚的造勢晚會上台發言,說他們會在周日創造歷史。自治區官員又指已準備好票箱,屆時將有2300個票站供530萬選民投票。

歐盟:獨立公投屬西班牙內政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面對打壓而尋求外部支持,加泰外交事務專員洛梅瓦周四(28日)促請歐盟支持公投,巴塞隆拿市長科洛呼籲歐盟捍壎[泰的基本權利及自由。不過,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周五說,加泰羅尼亞獨立紛爭是西班牙的問題,歐盟愛莫能助。他說:「這是關乎遵守西班牙法律的問題,西班牙人要自行解決。」

西班牙文化部長比戈表明不會有獨立公投,警告投票者將面臨後果。

最新民調顯示41%加泰居民支持獨立,但49%人反對。加泰政府指在自治區750萬名居民中,530萬人合資格投票,並稱當中逾6成人將會投票。若公投結果支持獨立,加泰議會將於48小時內宣布獨立。馬德里政府已租用3艘郵輪運送6000名警員前往加泰戒備,雖然加泰警方受命阻止公投舉行,但警方表明若禁止民眾投票,當地局勢將會惡化。

馬德里中央政府已下令加泰羅尼亞警隊在周日清晨六時前在所有票站清場,阻止票站開放給選民投票,大批民眾周五到多間計劃用作票站的學校留宿,以阻止警方行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濫用公帑搭私人包機 美衛生部長請辭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普賴斯(Tom Price )被揭發外出公幹時以公帑租用私人包機,而非按照規矩乘搭民航客機,備受批評,雖然他在周四(2... 詳情
伊拉克擬伙伊朗土耳其控制庫爾德國際邊界
【明報專訊】伊拉克官員說,伊拉克軍方正計劃經由伊朗及土耳其採取行動,控制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的國際邊界。 伊拉克不具名官員表示,伊拉克、... 詳情
歐盟:脫歐談判短期內難有突破
【明報專訊】英國和歐盟目前為止已完成4輪脫歐談判,惟雙方在脫歐費和北愛等議題仍然膠荂A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周五(29日)在愛沙尼亞出席商討歐洲... 詳情
避雨迫入天橋 孟買人踩人22死
印度孟買一個火車站的行人天橋當地時間周五早上發生人踩人事故,最少22人死亡,36人受傷。車站發言人稱,因逾400人走進有蓋天橋避雨,同時有火... 詳情
美國傳媒報道,日前逝世的《花花公子》創辦人赫夫納早年買下瑪麗蓮夢露墓穴旁的福地,他死後將與這位荷李活一代性感女神相鄰長眠。 《荷李活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