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維權領袖被拒入境香港 外相關注 林鄭:堅守一國兩制 外交部:入境屬中國內政

[2017.10.13] 發表
羅杰斯返抵倫敦後即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回應被港府拒絕入境事件。(電視截圖)
羅杰斯(前)於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曾於倫敦召集當地港人,於英國國會前發起聲援行動。(羅杰斯提供照片)

【明報專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杰斯(Benedict Rogers)周三(11日)來港被拒入境,他昨接受本報訪問時否認行程中會探望在囚社運者,並稱已向入境處提及自己沒有公開活動,但仍被拒絕入境;稍後會向英國議會和外交部反映事件。英國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發聲明表示「非常關切」事件,又要求中國及香港政府交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事涉外交,強調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但不公開討論事件。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入境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羅杰斯否認擬探在囚社運領袖

已返英的羅杰斯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表示,中國駐英大使館在他來港前,曾派「第三者」與他接觸,他向該人表明只以個人身分來港,沒有公開活動,事前估計能入境。

羅杰斯前日從泰國抵港後,被入境處職員拒絕入境。他表示︰「我向入境處職員重申以私人身分來港見見舊朋友、認識新朋友,入境處職員表示理解,但仍要請我離港。」對於被指有計劃去本港監獄探訪黃之鋒、羅冠聰等在囚社運領袖,羅杰斯說來港前已被泛民朋友告知沒機會探監,原因是黃、羅等人只列家人朋友在探訪名冊,未能將羅杰斯加入。香港眾志發言人昨表示,由於較遲知道羅杰斯訪港,時間緊迫下未能安排探監。

倫敦設組織關注香港 稱無關行程

1997至2002年居港的羅杰斯強調,來港是「見不同範疇的人」,他表示本月底在倫敦協助成立一個關注香港事務的組織,但強調是次訪港行程與組織無關(見另稿)。月初訪英時曾與羅杰斯會面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得悉羅杰斯行程中會和該黨成員會面,對其被拒入境表示失望。同樣於訪英時跟羅杰斯會面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則說,事前不知道對方來港;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則稱羅杰斯抵港前有聯絡他,亦可能會和對方會面,陳批評入境處拒絕對方入境「衰過澳門」,認為有損香港一國兩制形象。

入境處不評論

入境處昨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重申處理每宗入境個案時會依據法律和政策,考慮訪客實際情G後決定。林鄭月娥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解釋事件涉及外交,根據基本法屬中央事務,故不能透露詳情;下午出席立法會再被議員質詢事件時,她強調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捍衛法治,堅持不公開討論個別個案,但沒回應事件是否屬「外交事件」。

英國外交部接受查詢時回覆,外相約翰遜於當地周三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關注,而英國政府緊急要求香港當局及中方解釋。約翰遜亦說高度自治是香港核心價值,應受到充分尊重。中國外交部昨在北京舉行例會,發言人華春瑩被問到事件時表示,中央政府負責與香港有關的外交事務,會依法處置有關問題:「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她又稱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立場堅定不移。前港督彭定康昨接受英國《衛報》訪問稱,事件「令人不安及難以解釋(disturbing and inexplicable)」。

更多港聞
曾蔭權案 劉吳惠蘭作供 「鄭經翰非常進取 令發牌敏感」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劉吳惠蘭作供時透露,雄濤廣播申請數碼廣播牌照前,其時任主席鄭經翰非常進取地尋求公... 詳情
【明報專訊】欠下約30萬元債務的已婚船務公司文員,被指去年12月於荃灣川龍街強姦一名性工作者,及劫去1600元和一部手機,文員日前辯稱是經事...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女去年農曆新年假期與數十名家人一同暢遊泰國,於回港前一晚,疑遭已婚的堂舅父非禮及強姦,化驗報告指她的褲上沾有堂舅父的精液... 詳情
【明報專訊】網店店主聲稱其出售的保健食品「GenF20 Plus」含有生長激素,有助增高,惟實際上卻疑似沒有增高效果,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詳情
【明報專訊】樓市持續熾熱,政府去年再推出「辣招」提高住宅印花稅至物業交易價15%,本港市民若要換樓,退稅寬限期訂為6個月。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