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30億助學金吸本地生 大學指加研究生額更實際

[2017.10.13] 發表

【明報專訊】為吸引本地生投身研究工作,特首林鄭月娥於其首份《施政報告》提出資助修讀政府資助大學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資助額相當於學費。比較八大的研究生數據,城市大學2016/17學年本地研究生比率佔9%最低,嶺南大學有33%最高。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則表示,對於該校的本地研究生只佔15%感到不滿意,認為與「出路問題」相關。他指施政報告提出注資30億元,「有點治標不治本」,若學生在修讀課程後有較好出路,相信會有更多學生願意修讀,但他認為措施對學生而言有一定吸引力。

陳繁昌﹕倘出路好學生願讀

林太提出向教資會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為修讀研究課程的本地生提供助學金,盼可吸引更多本地生投身研究,配合推動本港創新科技發展。根據教資會近5年資料,本地生佔資助大學研究院的研究課程比率,由2012/13學年的約24%,降至2016/17學年的20%。現時八大非本地生中的內地生所佔比例最多,普遍佔約68至69%(見表)。

理工大學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指出,本地生和內地生所佔研究生學額懸殊是因為先天條件,「香港得700萬人,內地14億人口」,認為比例上香港不算差;加上研究生採用摘優而錄,「收生只看成績,不論其出身、種族,申請者成績好面試好便取錄誰」,故內地生較多不難理解。他指坊間有意見指內地生修讀本地研究課程是「用公帑益別人」,他卻認為若本港長遠要向科研發展,最重要是留得住人才,故內地尖子在港發展是好事,「但有些學生訓練完又返回內地發展便幫不到本港」。

助學金如加人工幫助不大

至於推出助學金是否有助吸引本地生修讀研究院研究課程,衛認為「有好過冇」,但整體來說「如學生因減免學費而讀的機會不大」。他解釋,現時研究生可申請每月約1.6萬元研究生津貼,每年學費攤分每月只為3000多元,「學生每月還有約1.2萬剩,如果單身來說都夠生活」,助學金猶如讓研究生每月「加人工」,幫助不大。

他建議政府可增加研究生學額,讓更多本地生可報讀更實際。被問到會否令成績不太優異者都能被取錄,衛指出,成績並非最好的學生,做研究有機會更好,因成績好的學生偏向信任權威,「但做研究最重要是挑戰權威和定律」。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於行政長官競選政綱中提出在完成全面檢視前,會擱置小三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或BCA(基本能力評估),但此承諾並沒在...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她在施政綱領提及「教育局會加快落實學位化教師政策,以期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教師專業」,教育... 詳情
港青征阿拉伯
【明報專訊】23名香港青年遠赴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參與世界技能大賽,昨日大會安排他們前往沙漠(Al Khatim Desert)感受當地文化,一... 詳情
考生專訪﹕打開靈感儲物櫃  寫作如執藥
【明報專訊】「作文考試如『執藥』。」升讀港大文學院、畢業於聖公會曾肇添中學的張迦敏笑說。文憑試寫作卷考獲5的張迦敏較擅長寫記敘文,但校內試成... 詳情
潮看中化﹕治亂世 用重典?
【明報專訊】3年前反東北示威及闖入公民廣場案件的刑期覆核,法官明言要阻嚇這些鼓吹「違法達義」的「歪風」而把刑罰改為監禁,引起兩極爭議。常言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