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製造業神話現危機

[2017.10.13] 發表

發達國製造業滑落多年,但近年不約而同重新重視製造業。日本製造業對戰後經濟奇蹟貢獻良多,一直以質素取勝,但近年持續下滑,喚起日本的危機意識;尤其是2011年3•11大地震損狴芠鏈,同時面對中韓急起直追,日本製造業危機急增。不少評論指出日本經濟癥結所在,如日圓上升促使不少企業轉移海外,日本的勞工條例及政府補貼政策亦被指阻礙製造業活力。

跟不少發達國一樣,日本製造業就業人口比例不停萎縮,由1970年的27%下跌至2015年的16.7%,在發達國中僅落後德國(19.3%)及意大利(18.3%),美國、英國、加拿大的製造業人口比例約為10%。隨茈球經濟復蘇、日本企業陸續遷回國內,日本出口上升。

不過專家警告,在高薪酬及繁複條例等因素下,日本製造業遷回國內可能損害生產力,長遠提高生產力、保持競爭優勢才最重要。

論者指日本應學習德國,展開創新的結構性改革。德國戰後同樣靠製造業創奇蹟,但德國製造業近年同樣面臨經濟轉型挑戰,而汽車業2015年爆出造假醜聞,亦打擊了德國製造業聲譽。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俄指美東歐悄悄增軍
【明報專訊】俄羅斯國防部周五指控美國對波蘭增派駐軍,違反莫斯科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間的協議,但北約否認這項指控。莫斯科發表聲明說,... 詳情
在埃及斡旋下,巴勒斯坦敵對派系哈馬斯和法塔赫昨在開羅簽署和解協議,為化解長達10年的分治局面踏出重要一步。以西岸為根據地的法塔赫將在12月1... 詳情
加泰危機下西班牙國慶 統獨衝突
西班牙昨(12日)在加泰隆尼亞獨立危機的陰影下慶祝國慶日。一架軍方戰機在作巡遊飛行表演時意外墜牷A國防部確認機師因這意外身亡,但未透露太多詳... 詳情
不怕特朗普只怕交稅 美國人棄國籍連升4年
【明報專訊】與每年逾百萬合法移民,以及1100萬移民身分未有著落的無證移民相比,美國每年還有5000多公民放棄國籍,移民外地追逐「異國夢」。... 詳情
「AI美女」現身聯合國會議發言
紐約聯合國總部周三(11日)舉行「一切的未來:技術迅猛變革時代的可持續發展」會議,以探討科技發展對人類未來社會、經濟、生態等方面的影響,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