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主黨許智腄]左一)昨午近3時要求點算會議在席人數,他在點算時限最後一刻離開會議廳,站在門外看會議廳內情G,最終在席人數只有34人,尚欠一人才夠法定人數,會議以流會告終。出口另外數人為立法會保安員,負責確保開會人數及箍票的官員已離開。(曾憲宗攝)
放大
 
民主派日前提出34項議事規則的修訂,交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在大會上處理,同時去信議事規則委員會要求在下周一會議上討論。(曾憲宗攝)
放大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前左)批評,民主派繞過議事規則委員會,把修改規則建議直接交上大會,做法是「禮崩樂壞」,違反議會機制,令委員會名存實亡。(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大律師公會發聲明 促政府解釋一地兩檢「三步走」
包庇情婦缺勤 食環職員上訴變加監 官批以權謀私 得到情婦身和心
高鐵列車鋁材產自神戶製鋼 月底確認安全否
觀塘線大故障 元兇防水接線盒漏水
上市公司總裁 遭電騙190萬人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泛民點人數26次 立會流會 建制稱突顯需改議規 泛民檢討長期拉布策略

【明報專訊】民主派為拖延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日前除搶先向立法會大會直接提交修改建議,昨日在大會會議上更不斷點算在席人數,兩日會議共點算人數26次。建制派昨日在通過審議印花稅修例的中止待續議案後終告失守,會議以流會結束。對於民主派會否為此一直拉布至明年3月出缺議席獲填補,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表示會「一直檢討策略」,人民力量陳志全表明會「保持最高作戰狀態」。建制派形容流會突顯修改議事規則的需要,拒絕就修改議事規則讓步。

政府一地兩檢議案 下周如期辯論

立法會流會未能阻止或拖延下周三立法會討論政府提出的支持高鐵一地兩檢議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按議事規則,下周三的立法會會議將先討論一地兩檢政府議案,然後再處理正審議的附屬法例能源效益決議案。換言之,昨日流會與否,一地兩檢議案都會在下周如期辯論。

梁君彥昨對流會表示十分遺憾,認為出席會議是所有議員的責任,並非某一派別。問及作為主席會否嘗試改善兩個政治陣營的關係,他認為民主派和建制派溝通是合適的方法。

陳帆:押後印花稅修訂無實質影響

政府周三起在立法會動議抽起有關樓市辣招的印花稅條例修訂草案,讓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可在下周三辯論,民主派為表對政府調動議程不滿,多次在會議期間要求點算法定人數點鐘,動議兩日共花約10小時辯論,在昨午以36票贊成、20票反對獲通過。運房局長陳帆昨總結發言時強調,押後審議印花稅修訂,對草案和新住宅印花稅的效力無實質影響,而一地兩檢有必要和迫切得到立法會支持。陳帆又指出,特首預告會押後印花稅修例以讓路予一地兩檢討論,是以行動展現政府開誠布公的處事態度,惟「政府的善意和尊重被扭曲,令人感到失望」。

會議其後審議《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決議案,約半小時後便因在席議員人數不足而流會,當時建制派34人在席、6人缺席,距離所需法定人數的35人門檻只差一人,民主派全數缺席。民主派兩日會議共點算人數26次,耗時約4.5小時,佔會議總時間近三分之一。

對於會否一直拉布,莫乃光表示會一直檢討策略,包括視乎梁君彥如何處理民主派的修改議事規則議案,強調會堅持反對建制派藉修改規則去削弱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力。陳志全表示,民主派在未來數個月會保持最高作戰狀態,又說建制派議員若「坐定定」,民主派便不能癱瘓議會。

李慧k:流會責任在民主派

民建聯主席李慧k強調,建制派並非故意製造流會,流會是民主派的責任;經民聯梁美芬重申,建制派昨日已盡全力留守,令會議繼續進行。問及建制派會否在修改議事規則上讓步,梁美芬表示這次流會是「赤裸裸的例子」,顯示「一定要修改議事規則」。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民主派把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直接交予大會,是繞過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是「禮崩樂壞」,不尊重立法會慣例,只求達到政治目的,明顯違反議會機制,令委員會「名存實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泛民點人數26次 立會流會 建制稱突顯需改議規 泛民檢討長期拉布策略
泛民搶先提修改議規 建制批禮崩樂壞
財會推「主席指示」 加強保安防泛民「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