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大律師公會發聲明 促政府解釋一地兩檢「三步走」
包庇情婦缺勤 食環職員上訴變加監 官批以權謀私 得到情婦身和心
高鐵列車鋁材產自神戶製鋼 月底確認安全否
觀塘線大故障 元兇防水接線盒漏水
上市公司總裁 遭電騙190萬人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泛民搶先提修改議規 建制批禮崩樂壞

【明報專訊】拉布戰火除因政府押後印花稅修例,亦因建制派提出收緊議事規則,泛民日前反擊,直接向立法會大會提出議事規則,變相「插隊」要求在大會上先處理。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批評,泛民繞過議事規則委員會,是禮崩樂壞的典型例子;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認為,民主派同時將修改議事規則議案交予大會和委員會,即承認有關議案須先由委員會討論,故大會主席有足夠理據,拒絕在大會討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未有正面回應會如何處理民主派議案,強調自己需時處理相關議案,強調會以議事規則和過往做法處理,確保修訂合乎《基本法》和本地法律。

廖長江表示,立法會過去修改《議事規則》的做法,都會先交由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民主派今次直接提上大會,是不尊重立法會的慣例。他形容,原本以為部分民主派會「浪子回頭」,惟現時已絕望。不過,謝偉俊承認,修改規則議案不一定要經委員會討論,但議案若牽涉公共開支,或將會由委員會討論,議案能否在大會討論存在「技術障礙」。

趁6席空缺突襲 泛民斥乘人之危

對於禮崩樂壞的批評,法律界郭榮鏗反駁稱,建制派趁有6議席空缺時突襲、乘人之危修改議事規則,才是真正的禮崩樂壞。他強調,泛民是「雙軌進行」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已去信委員會要求討論,沒繞過委員會。郭又澄清,議事規則列明議員有權直接將相關議案提上大會。

郭重申,建制派修改規則的方向是給予主席更大權力,如呈請書站立議員人數要由20人增加至35人,只會削弱立法會功能,形容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想廢民主派武功」,並非想處理拉布問題。他舉例,要求立法會主席由直選議員擔任只為增加主席認受性,若門檻太高可再討論,期望建制派先了解泛民的修訂,亦歡迎對方表達意見。議事規則委員會將於下周一舉行閉門會議。

 
 
今日相關新聞
泛民點人數26次 立會流會 建制稱突顯需改議規 泛民檢討長期拉布策略
泛民搶先提修改議規 建制批禮崩樂壞
財會推「主席指示」 加強保安防泛民「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