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租車平台破產 用戶上門追按金

[2017.10.28] 發表
昨日上午,有無法取回按金的用戶到EZZY總部,手持「付強還我押(按)金」的紙牌求公道。付強為EZZY公司行政總裁。(網上圖片)
EZZY所用的車輛多是豪車,但租車費用比的士便宜。(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10月底的北京已是深秋,而曾被視為新興產業的「共享」行業,似乎即將遭遇寒冬。繼多家共享單車及充電寶公司出現經營困難後,國內第一家共享汽車公司EZZY也宣布破產清算。記者8月時曾採訪過該公司的高管,想起其受訪時的雄心勃勃,忽然就破產,記者仍覺得有些錯愕。

共享汽車平台EZZY是使用奧迪和進口寶馬車輛的高級租車App,去年3月正式上線營運。用戶下載手機程式、上載駕駛證並通過審核後,支付2000元人民幣按金即可用手機定位車輛,及打開車門駕駛。EZZY公司訂立的使用車輛費用標準相當低廉,甚至比的士便宜。

本月23日晚,北京EZZY的員工突然接到微信通知,稱企業即將解散,進入清算程序,同時很多用戶也接到通知稱暫時無法退還按金,近日有用戶到公司總部查詢。

記者8月採訪過EZZY高管,當時他對於公司盈利期許非常堅定,並向記者介紹可以通過車身廣告、尾箱出租等模式增加利潤。但多名律師和學者對其風險提出質疑,記者在採訪過後立即申請退還按金,雖然退款限期已過,但記者最終仍獲全額退款。

聽到EZZY的破產消息,記者又想起另一個問題,在註冊帳號時,記者被要求提供駕駛證件的正反面照片及一張本人持證的照片,現在樹倒猢猻散,不知道廣大用戶的個人資料是否仍會有人保管?對於一間面臨破產清算的公司來說,究竟會像垃圾一樣丟棄,還是會被當成公司資產出售?由於EZZY破產事件仍未完結,這些問題都有待查觀察。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新聞
陝西周原遺址出土商周「豪車」
【明報專訊】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表示,經過三年多的發掘清理,考古工作者在陝西岐山周原遺址一處車馬坑發現一輛商周時代四馬馬車。這輛距今3,000多... 詳情
訊研「一鍵卸妝」 P圖女神打回原形
【明報專訊】眾所周知,為了變美變瘦,亞洲有「四大邪術」——泰國有變形術、韓國有整容術、日本有化妝術,而中國則有令人嘆為觀止的P圖(Photo... 詳情
世界旅遊小姐三甲出爐
2017世界旅遊小姐全球總決賽日前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落幕,共有來自62個國家和地區的佳麗參賽。最終,烏克蘭選手Beatriks Mindak獲...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報道,今年70歲的孫女士,去年7月27日在北京西城區一超級市場買完東西,乘扶手電梯準備離開時,見到李女士和李女士的孫女在... 詳情
時隔百年 珍稀海燕再現上海
有上海市民日前在浦東陸家嘴發現一隻黑叉尾海燕(Hydrobates monorhis,圖),是1922年9月之後,時隔95年第二次發現黑叉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