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斯汀效應」 促女士向性侵說「不」

[2017.10.31] 發表
巴黎周日有婦女在抗議性暴力集會上,舉蚍g上「我被強姦」、「我也是」的紙牌,鼓勵遭性侵的受害人挺身指控犯事者。(法新社)

美國荷李活電影大亨韋斯汀性醜聞引發起「韋斯汀效應」,促使許多女性挺身披露受侵害經歷,但有女權組織指出,若女性在職場上一日未獲公平和合理的待遇,她們仍有可能被強權男同事壓榨或性騷擾。有法律專家相信,挺身指證的風氣令施暴者難再以掩口費叫受害人收聲。

韋斯汀被逾50名女性指控性騷擾或強姦,觸發全球骨牌效應,數百萬人在社交網透過「#我也是」(#MeToo)標籤,分享經歷,法國多市周日有千計人上街要求終止性暴力。隨茖害人挺身指證,涉事者也斷送其事業。例如早在8月女製片人哈克特(Isa Hackett)指控亞馬遜影視工作室總監普賴斯(Roy Price)騷擾,但一直不了了之,直至韋斯汀醜聞爆發後,普賴斯日前宣布辭職。美國知名政治記者霍爾珀林(Mark Halperin)被5名女子指控他在美國廣播公司(ABC)任要職時性騷擾女同事,他近日停任NBC及MSNBC評論員。

法律專家:掩口費難再奏效

不少女受害者因擔心會珣憎こ~,啞忍性騷擾。美國全國婦女組織主席佩爾特(Toni Van Pelt)指出,女性若在職場上一直沒合理待遇,只會不斷被壓榨,性騷擾情G不會改變。另一方面,有法律專家估計縱使目前企業在防止性騷擾政策上沒有太大改變,但「付錢私了」的做法會減少。加州大學哈斯汀法學院教授威廉斯(Joan Williams)說,縱使性騷不會停止,但已不能隱瞞太久,「性騷擾投訴現已成為一把無形電鋸,它能摧狶A的事業或公司」。(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馬克龍簽署新的反恐法案取代現時的緊急狀態令。馬克龍周一簽署法案,並在周二正式生效。馬克龍表示,新的反恐法將有助當局打擊恐... 詳情
沙特「解放新政」准女性入體育館
沙特阿拉伯周日(29日)宣布,明年起將容許女性進入體育場館,為增加女性自由的又一新政策。有分析認為,沙特加速推動「解放」女性的改革或遭主流保... 詳情
印度種姓制結合納粹 希特勒狂迷上極右神^
希特勒崇拜者黛維(Savitri Devi,圖)擁護印度種姓制度和「雅利安至上」的種族優越主義,曾是二戰後國際納粹網絡中最活躍一員。她將印度... 詳情
羅興亞難民營罕有歡樂
孟加拉南部的庫圖帕龍(Kutupalong)難民營上周六爆發出罕有的歡樂笑聲。當天名為「戲劇療法」的孟加拉劇團到營中為由緬甸隨家人逃難到來的... 詳情
丹麥潛艇案疑兇:有肢解但沒殺害
丹麥潛艇離奇命案再有新進展,警方周一稱,涉案發明家馬森(Peter Madsen)承認,把登上其自製潛艇「鸚鵡螺」號採訪的瑞典自由身女記者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