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率7常委同機飛上海 打破中共常規

[2017.11.02] 發表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中共十九大閉幕一周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全體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及韓正,從北京乘坐專機前往上海,集體瞻仰中共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顯示擁護黨決心。

習近平率全體政治局常委乘專機飛上海朝拜中共一大舊址,不但開中共歷史先河,還引來外界對此舉是否違反中共最高領導層「不能集體同時離京」、更不能「同機出巡」擔心「一鍋煮」的傳統規矩;引發「習近平夠大膽」的聯想。

歷史學者洪振快接受採訪說,1946年4月8日,王若飛、秦邦憲、葉挺、鄧發諸等中共高層領導人,參加重慶政治協商會議後乘坐美式運輸飛機返回延安途中在山西遇霧撞山,機上17人全部遇難,在延安的中共舉黨震驚,為他們隆重舉殯。洪振快說:「我們不知道中共黨內是否有不能同機出巡之類的規定,但事實上可以看到,自那次事件後,最高領導層同時離京、坐機外出確實是極為罕見。」雖然科技發展大大降低了飛機故障,但還有其他因素要考慮,中南海一下子無主很危險。

報道指官方背景的微信公號「政知局」曾披露,中共黨內對領導人出巡是有報備和限制制度的,如「不少省份都規定,原則上地方黨政一把手不能同時離開」。

報道認為,地方如此,相信中央高層也不例外;但這些潛規則在習近平眼中,可能都不如其權威更重要。

更多中國新聞
「買賣不成仁義在」 習贈言朱克伯格臉書恐難進華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甫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邀集全球企業要角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見面,包括美國臉書創辦人朱克伯格(圖)等人都是座上賓。... 詳情
扶貧辦宣布28貧困縣已脫貧
【明報專訊】國務院扶貧辦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全國第二批26個貧困縣正式脫貧。再加上早在今年初已宣布脫貧的江西井岡山和河南蘭考縣,目前全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將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並提及以「留置」措施取代以往反貪打虎所採用的「雙規」。 據央視報道,北京目前... 詳情
距今2400年 鄭國最大車馬坑出土
河南鄭州市距今2400年的鄭國3號車馬坑已基本挖掘完畢,共清理出4架馬車、90匹陪葬馬匹及青銅器飾物,為「鄭韓故城」最大的車馬坑。 其... 詳情
在北京副中心通州區潞城鎮的秦漢遺址上,近日再發現2000多年前漢代「地下室」及40多口井。「地下室」為一個個不規則的土坑,漢代人就是在這些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