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置」取代「雙規」 北京首名個案曝光

[2017.11.02] 發表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將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並提及以「留置」措施取代以往反貪打虎所採用的「雙規」。

據央視報道,北京目前作為其中一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試點,早在今年4月已率先對涉嫌挪用公款的北京市通州區永樂店鎮財政所出納李華,採取「留置」措施。李華亦成為北京市監察委成立半年來,首名被採取「留置」措施的當事人。

據央視報道,通州區永樂店鎮財政所出納李華因涉挪用公款761萬元人民幣,今年4月遭通州區監察委立案調查,區監察委並對李華採取「留置」措施,李華亦因此成為北京市監察委成立半年來,首名被採取「留置」措施的當事人。報道又引述李華說話指,區監察委的領導在他被「留置」期間曾與他談話,「首先是了解案情,然後分析事件的成因,最後談到違法犯罪的情況」。

而北京市通州區紀委、區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主任陳釗則表示,由於李華涉案金額龐大,擔心他可能有逃跑、自殘等行為,故對他採取「留置」措施。陳釗強調,「留置」作為監察機關調查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的重要手段,審批程序和使用期限都有嚴格的限制,「留置」本身還是需要上一級監委會的批准,「只有等到檢察機關對其案件事實給予認定,認為其涉嫌違法,採取強制措施,我們再根據相關要求,解除李華的留置,保證兩機關有效銜接」。

更多中國新聞
距今2400年 鄭國最大車馬坑出土
河南鄭州市距今2400年的鄭國3號車馬坑已基本挖掘完畢,共清理出4架馬車、90匹陪葬馬匹及青銅器飾物,為「鄭韓故城」最大的車馬坑。 其... 詳情
在北京副中心通州區潞城鎮的秦漢遺址上,近日再發現2000多年前漢代「地下室」及40多口井。「地下室」為一個個不規則的土坑,漢代人就是在這些坑... 詳情
貴州茅台機場通航 命名酒意濃引議
【明報專訊】貴州茅台機場日前正式通航,包括北京、天津、西安等全國多個城市同步開通直航航線。這個「酒意」濃厚的機場,從命名起就成為熱門話題。1...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的富豪人數近年來呈現高速增長,其中10億美元級別的富豪人數甚至高居世界第一。不過,這些富豪近年來的財富觀正在發生轉變,不僅更... 詳情
中國大媽逃票爬城引中日罵戰
【明報專訊】一名日本網友轉貼中國大媽攀爬古城的照片(圖),指中國大媽無所不用其極,竟然為了「逃票」不惜攀登上高聳的長城,引起大量轉發,並嘲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