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雙學三子」黃之鋒(左)、周永康(中)及羅冠聰(右)的上訴仍在排期,會否再次返回監獄還是未知之數。他們在等候上訴期間道出在獄中所見認為不合理之事,促請懲教署改善。(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陳肇始:捐器官27萬登記 未達40萬目標
聖保羅男女面試 問蘋果為何變啡 校長:勿背誦答案 忌囂張傲慢
學者:小六生答「壞了」不一定錯
美酒展結束 參展商:銷售大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雙學三子﹕獄中措施難助更生 黃之鋒與議員合撰囚權報告

【明報專訊】坐上囚車,「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今年8月淪為階下囚,早前先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他們接受本報專訪時均認為,獄中措施未足以協助囚犯自力更生,例如釘書皮等工作對更生沒有作用,黃之鋒形容「(懲教署)從來非以實用為原則……安置好他們就算」。他透露正與立法會議員撰寫有關囚犯權益及懲教人員濫權的報告。

明報記者 葉真真 陳柔雅

懲教署回應稱,署方依據香港法例及其他相關規則執法,並以公平和合理原則,讓在囚者獲得合適和平等的待遇(見另稿)。

黃﹕不滿脫光搜身問話

在21歲生日前,黃之鋒先到壁屋懲教所服刑,生日後再被轉往東頭懲教所。他不滿「東頭」要求新到犯人「剝光豬」搜身問話3分鐘,亦認為監獄措拖無助更生,「(懲教署)從來非以實用為原則,只將一個個犯人運去不同地方,安置好他們就算」。他舉例,曾有少年犯向他反映,不少課程如理髮及學廚,只是為期4個月的初級班,犯人對課程難有深入認識,出獄後難自力更生,「如果你真的想我像蝴蝶一樣破繭而出,為何不可提供多點課程?」他曾負責東頭懲教所的釘書皮工作,認為這無法幫助犯人反思,亦沒有更生意義。

周永康成功爭取風扇吹走廢氣

被分派到壁屋監獄的周永康認為,監獄生活有許多不合理之處。他被安排到洗衣場熨衫,連同數百名囚犯的衣物、寢具及職員制服,要處理的衣物數量甚多,卻僅得10人負責,每天都要趕工,「若懲教安排的工作想助人更生,應要有足夠的時間看待每件衣服,提高工作品質」。他認為現時的更生措施有改善空間,包括工作及職業訓練如洗衣,都未能配合社會發展。

同一時間,周永康在獄中化身「充權分子」,例如見到熱水爐仍利用柴油發電,整條走廊充斥廢氣,「每天經過都感到非常不舒服」,便向職員投訴;雖未能即時更換,但其後走廊「加了幾把牛角風扇」。

羅冠聰申獄中續學業不果

至於羅冠聰,他在塘福懲教所兩個月來,每天做相同工作,他說曾吃過變壞及未熟的食物,僅有「娛樂」就是把握晚上在倉內的自由活動時間,可選擇寫信、看書或與囚友玩集體遊戲。他說,有立法會議員及教授曾為他申請在獄中繼續嶺南大學的課程,但未能成功。他認為懲教署應檢討制度,定義在何種程度下剝奪囚犯的自由。

 
 
今日相關新聞
雙學三子﹕獄中措施難助更生 黃之鋒與議員合撰囚權報告
少年釋囚:只用恐懼阻嚇再犯
懲教前線:安全羈押首要考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