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少年釋囚阿勤(化名,圖)昔日在囚時從不敢投訴或質疑獄中安排,直至近日見其他少年釋囚站出來,自己亦現身說法,望令更多人關注少年犯的人權。(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陳肇始:捐器官27萬登記 未達40萬目標
聖保羅男女面試 問蘋果為何變啡 校長:勿背誦答案 忌囂張傲慢
學者:小六生答「壞了」不一定錯
美酒展結束 參展商:銷售大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少年釋囚:只用恐懼阻嚇再犯

【明報專訊】2014年因傷人被判入沙嘴懲教所、現年19歲的阿勤(化名),在獄中經歷嚴苛的紀律與體能訓練後,有感監獄制度只是利用恐懼控制年輕人,阻嚇他們不要重犯,卻難以令人反思。

一句粗口 被罰一周白飯餐

沙嘴懲教所的紀律嚴謹,阿勤說每日除了睡覺與食飯,大多時間花在步操與做掌上壓等體能訓練,並聲稱曾無故遭掌摑。他憶述曾因說了一句粗口,被罰一周只可吃白飯,「勞動力這樣大,怎受得了?」

阿勤與懲教人員對話時常被要求蹲下,「也許不喜歡我們比他(懲教人員)高」,高度就儼如權力象徵。面對這些要求,阿勤即使不明白用意,也不敢吭聲,只會說「Yes sir」。

規則內化 「Yes sir」回應母親

重投社會後,生活仍留下「陰影」。在囚時,他捧蚗\盤取飯時被要求筆直站立,餐盤要貼近胸口,如今他到快餐店取餐,也會不自覺立正。有日母親呼喊他,他不自覺吐了句「Yes sir」,換來母親一臉困惑。

遇有心懲教員 終反省

昔日覺得「講都無人信」的阿勤,眼見過來人陸續現身說法,主動聯絡青少年囚犯人權關注組。阿勤曾因犯事被判入歌連臣角懲教所,他指相對沙嘴懲教所,歌連臣角懲教所提供較多職業訓練,學會了剪髮、製作甜品,亦有參加義工活動。他在該處遇上懲教人員循循善誘,苦口婆心勸他「出去不要再犯事了」,使他反思過錯。

阿勤有感如今監獄制度「只是令人恐懼,怕再recall(重返監獄)」,但未必使人反思,若有人鼓勵與指引,更有助改過。關注組成員、社工曾醒祥亦盼社會思考獄中各種規條是否恰當。

羅沃啟:重教育職訓國際趨勢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指出,舊式懲教手法是透過刻苦紀律及勞動阻嚇囚犯重犯,但「以恐懼控制人的做法落後」,未必能令人反省。他說,懲罰的底線是不可使用暴力及侵犯人權與尊嚴,如要求囚犯對話時蹲下,只是彰顯權力及企圖挫折囚犯的戾氣。

羅沃啟認為,獄中活動應為年輕人灌輸正面價值,除培訓紀律,應教導他們認識錯誤、尋找職業方向;他又指,英國已甚少沿用舊式做法,茩咩韞芼P復和,部分院所會讓人自由選擇職業訓練。他指國際趨勢是藉教育及職業訓練協助少年犯更生,北歐監獄給予少年犯自由度較高,可自訂生活時間表或選擇職業訓練。他說維持監獄秩序及安全的同時,宜平衡措施是否有助更生。

 
 
今日相關新聞
雙學三子﹕獄中措施難助更生 黃之鋒與議員合撰囚權報告
少年釋囚:只用恐懼阻嚇再犯
懲教前線:安全羈押首要考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