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港商投資風險降

[2017.11.20] 發表

【明報專訊】經過3年談判,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上周日(12日)簽訂《自貿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其中一個重點,是雙方在投資保護方面達成協議,為港企投資東盟市場提供公平公正待遇,並在遇上戰爭、內亂等類似事件而引致投資損失時,能獲得非歧視性補償。

以香港在東盟的最大出口市場越南為例,過去不時發生工潮,2014年5月更爆發大型反華暴動,當時便有多間港企蒙受損失,包括全國政協委員楊敏德旗下的溢達製衣,當地的廠房被燒狺巹}壞;上市公司天虹紡織的越南廠房被示威者破壞,要暫停生產;利豐亦表示,因越南部分供應商暫停工,部分貨品供應有影響。過去港商單憑企業自身向當地政府爭取補償很困難,亦沒有很多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這需要以政府層面推動。

另外,《自貿協定》提到東盟10國會逐步對香港原產貨物撤銷或削減關稅,但早在2010年中國於廣西已設立東盟自貿區,不少港商會直接由內地將產品出口東盟。邱騰華解釋,正因為經中國出口的關稅較低,香港更需要加快與東盟簽約,拉平差距以吸引更多港企經香港出口。

更多港聞
天文台研究 九龍可熱新界逾8℃ 高密度「盒子」蒐數據 望改善城市規劃降溫
【明報專訊】天文台研究發現,樓宇密集的九龍半島受熱島效應影響,夏季市區溫度較新界地區高逾8℃;另外又發現市區樓宇佈局及土地用途均會影響通風及...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研究市區微氣候變化,除了顯示九龍半島熱島效應嚴重,也發現一些有趣現象,例如尖沙嘴一個位於躟R大道的監測站,每日早上「定時」... 詳情
【明報專訊】機場海關人員前日(18日)截查一名秘魯抵港的可疑外籍女子,惟調查期間她突排出小量袋裝液體,懷疑體內藏毒被扣查。其後該女子共排出1... 詳情
葉國謙﹕23條沿用03年無牙條文  中央或不收貨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訪港時表示,香港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制訂法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責無旁貸。港區... 詳情
【明報專訊】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昨宣布參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擬從已任4屆港區人代、今年退下火線的榮譽會長楊耀忠手中接棒。黃形容《基本法》23條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