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藥店涉違規聘「影子藥師」 只見證件不見人

[2017.11.21]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藥店規定,店內必須有持牌執業藥師負責處方審核。有傳媒發現,很多藥店藥師卻是「只見證件不見人」,在開業或巡查部門監管時才露面。「影子藥師」情況非常普遍,甚至因而產生一條藥師租證、藥店用證、網站牽線搭橋的產業鏈。

有藥店透露,「影子藥師」只需放低證件,不用上班每月就可以收1200元人民幣「證件租用費」。記者在提供租賃服務網站聯繫到江西王藥師,對方收價每月800至1000,並直接表示不能全職上班:「如需到藥店要提前打招呼,因為要向醫院請假。」

記者又在網上發布消息假裝開藥店,江西、安徽池州、河南新鄉、湖南湘潭等地藥師不久後就致電詢問。江西一位已有中藥執業證的藥師表示:「如果要雙證,我就再考一個,西藥的應該不難,我學西醫的。」中國藥科大學國家執業藥師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震指出,藥店「租證」在全國各地均不同程度存在。內地現在有約45萬家藥店,但只有35萬位註冊於藥房的執業藥師。

廣東省中山市曾經有藥店在沒有藥師主診下,向一病人私自售賣處方藥,導致對方過敏死亡,最終法院判藥店賠償48萬。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傳媒近日廣泛報道,內地醫療團隊完成了備受爭議的人類「換頭手術」。負責領導手術的哈爾濱醫科大學骨外科醫生任曉平今早表示,此次人頭移... 詳情
范方梅——「鍛造」中國頂級狙擊步槍的功臣
中國兵器裝備集團能夠生產上百款槍枝,包括步槍、手槍、衝鋒槍和機槍,以及一款進入了世界槍族第一梯隊,精準度極高的狙擊步槍;而使這支狙擊步槍重生... 詳情
【明報專訊】2002年內地一名男子因6000元禮金殺害妻子。疑犯潛逃15年後終於落網,供稱15年來一直隱姓埋名工作,並冒用一名工友身分證生活... 詳情
赴泰旅遊跌落酒店池塘 75歲中國婦溺斃
【明報專訊】據泰國《世界日報》報道,75歲中國籍女遊客「Sun Xiuying」上周四(16日)與家人在泰國攀牙府遊玩時,不慎掉入度假酒店池... 詳情
紅嘴鷗遷徙到昆明  5日最少4宗遊人「捉住拍照」
【明報專訊】雲南昆明海埂大壩數十年來,每年都有候鳥「紅嘴鷗」遷徙而至,吸引大批遊人前來欣賞和餵食。遊人蜂擁而至與候鳥接觸,除了衛生問題,更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