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營龕場鬆綁 免補價免交通評估 131間料受惠 關注團體批放生

[2017.11.23] 發表
政府就私營骨灰龕發牌推出兩項放寬措施,包括符合資格的龕場可享免補地價及毋須交交通影響評估作改劃申請,孝思園執行董事梁錦濠表示,其龕場理應可受惠。圖為位於沙田的孝思園。(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今年6月30日生效,規定私營龕場必須申領牌照,下月30日起可向發牌委員會申請。政府昨公布行政會議通過的兩項新措施,包括免補地價的截數時間由1990年推遲至2014年6月18日,預料最多有131個私營龕場受惠;另6萬個未取得城規會改劃或規劃許可的龕位,毋須遞交通影響評估。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認為有關措施過度鬆綁,等同「放生」龕場違規行為。

免補價截數時間 1990年延至2014年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前日通過兩項針對私營骨灰安置所新措施。據政府掌握數據,於2014年6月18日向立法會提交規管條例草案前(下稱截算前),有131間私營骨灰安置所,當中有28間於1990年或之前已存在,並符合申請豁免書或牌照資格,於截算前的龕位可免補地價。新措施下,有關安排擴展至於截算前開始營辦的131間私營龕場,如符合申請牌照資格,其於截算前售出龕位可免補地價;截算日後出售龕位仍要繳付十足市值地價。

政府官員解釋,有關龕場仍需符合一系列要求,因此政府未能統計合資格免補地價的骨灰安置所數字及所涉免補地價款項。

今年6月前出售 只需交交通管理方案

另外,政府容許截數前開始營辦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於今年6月30日前已出售的龕位,無論入灰與否,即使未獲改劃或規劃許可,也可免提交較繁複的交通影響評估予城規會審批,只需提交管理方案供發牌委員會,即毋須包含對該區路段的交通影響,只需提交龕場可容納人數及停車場泊車等,料可大減申請時間。

政府官員稱,截至今年6月底,本港最少有逾50萬個私營骨灰龕位,當中40萬個已入灰;政府按現時春秋二祭情G,有關龕場交通狀G屬可接受水平,因此推算餘下龕位全部入灰後,屆時交通影響仍屬可接受水平。

政府官員補充,現私營龕位遍佈各區,其中荃灣、屯門、元朗、沙田及北區則較集中,而新措施下,約6萬個未獲城規許可的龕位,可毋須作交通影響評估,截數後出售的龕位,則要做足原有程序,並交交通影響評估。

團體促政府公開討論文件

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指出,對新措施感到十分愕然,有關措施等同「鬆綁」,而免補地價是慷納稅人之慨,縱容違規龕場「先佔用」,而政府「後規範」。謝世傑又指出,免交通影響評估的做法亦等同降低申請門檻,他要求政府公開作相關決定的討論文件,並要求立法會相關委員會邀請公眾出席表達意見。

葉國謙﹕倘不推措施 部分不能經營

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副主席葉國謙解釋,若不推出上述措施,部分龕場或不能付昂貴的補地價費用及交通影響評估開支而不能經營,此做法屬「實事求是」,權衡法例所需,又以消費者的利益為依歸。孝思園執行董事兼福位商會副會長梁錦濠歡迎新措施,指不少存在已久的私營龕場均符合申領牌照準則,不會對社區造成交通負荷。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消息稱何志平擬申保釋 法庭批藥物治療許可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政府高層行賄,被美國當局拘捕,周一提堂後還押。消息稱,何志平擬申請保釋。記者翻查美國聯邦法院... 詳情
前上司董建華無回應 田北俊詫異何被捕
【明報專訊】何志平當年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起用為局長,加上捲入事件的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其副秘書長亦是當年擔任特首辦高級特別助理的... 詳情
人手不足 北大嶼醫院八成H未開 婦科兒科遲3年未推
【明報專訊】市區公立醫院內科病H未到流感高峰已爆滿,但審計署昨發表的報告顯示,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有近兩成面積空置逾4年;近八成病H尚未啟用,... 詳情
東涌孕婦瑪嘉烈產檢 醫院隔一街得物無用
【明報專訊】懷孕7個半月的陳太居於東涌逸東h居逸樓,與北大嶼山醫院只是一街之隔,步行只需約5分鐘。她得知懷孕時曾到北大嶼山醫院的普通科和急症... 詳情
政府租辦公室35%貴過市價 最多貴四成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發現,170份由政府承租私營辦公室的租約中,有60份(佔35%)高於市價,其中6份更比市價高逾四成,當中位於觀塘、由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