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筆撥款檢討首開會 社署稱不容推倒重來

[2017.11.28] 發表
「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昨舉行首次會議,多名社福界成員昨日在會前抗議,稱政府的檢討有預設立場。圖左四起為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會長葉建忠、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議員張超雄。(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整筆撥款制度至今推行17年,政府今年展開檢討。「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昨日舉行首次會議,初步討論檢討範圍。有專責小組成員表示,社會福利署長葉文娟在會上表明不容許把制度推倒重來,認為社署有前設,只限於討論改善制度,對此感遺憾。

社署列七大檢討範疇

社署回覆表示,首次專責小組會議初步討論檢討範疇,小組成員會繼續提出意見,繼續討論檢討範疇,會適時廣泛聽取持份者意見。

會議由社署署長葉文娟主持,長約兩個半小時。專責小組成員、社會福利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會後表示,社署提出七大檢討範疇建議,包括津助及服務協議、人力資源、機構運作透明度、財政儲備、薪酬標準及結構、不同持份者參與和溝通,以及服務表現評估。他稱會上有數大爭議,包括是否可討論將整筆撥款制度推倒重來,但葉文娟表明不容許,暫時亦不想討論其他制度。

張超雄稱遺憾 盼能改善制度

另一成員、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對此感到遺憾,盼今次能改善制度問題,同時考慮讓機構自行選擇更適合的制度。

有成員倡檢討福利規劃撥款基準

邵家臻稱其他爭議包括檢討應否涵蓋福利規劃等,他盼今次會同時檢討非政府機構董事局的運作及透明度,以及討論社工專業發展。他說小組會在制定檢討範疇後兩年提交報告,另社署會委託獨立顧問公司研究。

小組成員、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建議檢討範圍包括撥款基準,因為社署一直以公務員職級的薪酬中位數作撥款基準,不少機構要很辛苦地維持服務,推行新服務時亦不夠資源。

更多港聞
結束上網學習支援計劃  資科辦:原意非無間斷撥款
【明報專訊】本報昨天報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確認,支援低收入家庭學生上網學習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明年8月底告終,政府資訊科技總...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將於下月13至15日首度上京述職,預料會獲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等中央領導人接見。以往... 詳情
【明報專訊】原定造價798億元的沙中線工程勢再超支。運房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港鐵下月內提交沙中線最新估算,因應急費用不足以應付工程額外開... 詳情
決心非主流手法鼓勵非主流  不理分數公大畢業作 成金馬得獎片
【明報專訊】香港公開大學畢業生石家俊、黃俊朗、黃梓瑩憑畢業作品《暗房夜空》奪第54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短片看來與日本和美國動畫不同,原來是... 詳情
商罪科主管退休 難忘菲人質死者電話響
【明報專訊】即將退休的商業罪案調查科主管黃英偉是警隊內資深刑偵人員,7年前馬尼拉人質事件中,黃為首名赴當地的港警代表,面對不可逆轉的悲劇、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