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拒維修舊建築斜坡 團體卻步 840短租用地部分難開發缺配套

[2017.11.30] 發表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公開部分短租用地資料,全港共840幅可供非政府組織申請作短期用途的政府用地,惟本報檢視部分短租用地,發現存在不同限制,包括面積最大的馬灣用地缺乏交通配套,難承受大量人流;其他問題包括長滿雜草、地形不規則,以及用地上有棄置多年的建築物及失修斜坡等,有區議員表示,倘申請團體需負擔用地高昂維修費用並不合理,變相提高入場門檻,會令團體卻步、土地繼續閒置。

陳劍青:挑選準則不透明

840幅供團體短租的用地遍佈港九新界,惟不包括政府批予部門作臨時地盤用途的土地,政府亦未有公開挑選上述土地作短租地的準則。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認為,即使政府公開了短租地表,但透明度仍不足。

他指出,不少短租地限制多(見表),團體難以申請,但市區有「靚地」閒置多年不發展,令人費解,例如舊灣仔警署後面一幅介乎謝斐道及駱克道的地皮長期用作放置鐵馬及水馬,質疑是否有必要。該幅土地面積約2.1萬方呎,前身是灣仔已婚警察宿舍用地,並非短租地,劃作商業發展用途。

至於該840幅短期租約土地,以馬灣南部土地面積最大,達85.5萬平方呎,早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建議用以興建貨櫃屋。

馬灣地欠交通配套

荃灣區議員譚凱邦指出,該地原是新鴻基地產於馬灣發展主題公園的第三期項目,後來放棄,政府最近向區議會表示有意發展為住宅項目。譚指出,該土地現為區內市民休憩用地,面積雖大,但交通配套嚴重不足,故反對建屋,亦不同意短租予團體舉辦活動,因為有可能帶來大量人流,令區內交通超出負荷。

衛斯理村閒置多年

市區的短租地之中,亦有土地上已有建築物,惟日久失修,政府又不願意斥資維修,一直閒置。灣仔區議員自由黨林偉文指出,該區8幅短租地,當中位於跑馬地掃桿埔平房區亦即衛斯理村,閒置多年,政府拒絕維修該處物業及部分斜坡,令團體卻步。他指出,早前社聯曾聯絡區議會,表示有意租用該村作活動中心,後來不了了之。該幅短租地面積約1.8萬平方呎。

事實上,灣仔區議會曾開會商討衛斯理村短租地,地政總署官員強調只負責看管土地,不會為土地保養維修,被多名議員批評不負責任。

更多港聞
陳智思促袁國強交代辭職傳聞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與內地就高鐵西九龍總站的一地兩檢簽訂合作安排,但仍未公布相關法律基礎。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圓圖)昨表示,相信本地立法時... 詳情
譚耀宗憂23條斬件拖長爭拗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提名期下周一結束,截至昨日有超過25人報名參選。由全國政協轉跑道選人代的譚耀宗昨日挾601提名報名參選。最近有建...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受聘建制派為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提供法律意見、曾任立法會秘書處法律顧問的大律師馬耀添,昨在香港大學演講後表示,相信建制派提... 詳情
公營屋5年增逾10萬伙  規劃程序地區反對成障礙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未來5年公營房屋建屋計劃,預計未來5年房委會及房協的公營房屋建屋量逾10萬伙,當中2021/22年度將有逾兩萬個單位供應...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已婚前董事早年搭上四川情婦,買下淘大花園一單位背妻偷情,惟情婦自2011年10月返回單位後「人間蒸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