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重排議程延修議規 泛民遭梁君彥否決

[2017.12.02] 發表

【明報專訊】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議案將在下周三(6日)正式提交立法會審議,建制派和民主派早前分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同樣提出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 ,建制派要求大會優先審議議事規則修訂的議案;泛民則要求13日的大會重新排列議程,先討論其他議案,爭取拉布空間。不過,梁君彥昨否決雙方要求,換言之,泛民無法以調議程手段拖延審議修改議事規則。

建制派要求優先審議規 亦遭否決

立法會秘書處昨日回覆民主派22名立法會議員和民建聯陳克勤,指梁君彥否決他們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 。秘書處解釋說,調動立法會處理會議事項的次序,會影響立法會審議有關項目的進度,亦會影響其他議員較早前已預告事項的處理次序;同時,這改動或改變議員在審議修訂議事規則議案的發言時間。

民主派昨日亦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中,質疑為何下周三的大會要先處理修改議事規則,之後才處理其他議員議案,指修改議事規則並無立法效力。公民黨楊岳橋認為具立法效力的議員議案,排序應該先於無立法效力的議案,質疑梁君彥排序錯誤。商界議員廖長江認為,修改議事規則是根據《基本法》75條提出,並非沒有立法效力。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回應說,2012年和2014年都有先例,當時是先處理同屬議員議案的修改議事規則,其後才處理其他議員議案。

更多港聞
校長候選人倡增與內地合作 校委關注如何守港大原則
【明報專訊】年約54歲的華人光電學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學教授張翔,獲遴選委員會推薦為港大下任校長,預料稍後會獲安排與師生會面。有港... 詳情
【明報專訊】南京出生的張翔,畢業於南京大學,1989年25歲時前往美國繼續學業,現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學教授,如果他最終獲港大委任,... 詳情
何志平申保釋 紐約今審理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政府高層行賄,正於美國還押。消息人士表示,何志平本港時間今日凌晨申請保釋,紐約法庭會召開聆訊... 詳情
離家婦困山坡 夫GPS尋回
【明報專訊】情緒不穩婦人前日離家失蹤,其丈夫透過手機的全球定位系統(GPS),發現她身處葵涌一處,遂報警求助。警方及消防員到場經搜索,發現婦... 詳情
車房外縱火 5車燒
【明報專訊】上水發生縱火燒車案。昨凌晨4時許,50歲姓劉車主到青山公路松柏塱近客家圍一間車房門外取車時,發現多輛私家車起火焚燒,於是報警。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