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候選人倡增與內地合作 校委關注如何守港大原則

[2017.12.02] 發表

【明報專訊】年約54歲的華人光電學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學教授張翔,獲遴選委員會推薦為港大下任校長,預料稍後會獲安排與師生會面。有港大校委表示若與候選人會面,會詢問他如何捍衛大學學術及言論自由,以及保持學校的競爭力等。對於張翔建議港大應主動接觸中國教育部和內地大學,有校委表示與內地交流無可避免,但關注港大如何堅守合作原則,「不應為迎合對方而失去原則」。

據悉,港大遴選校長的委員會以7比4暗票表決通過推薦張翔。校委兼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對張翔不了解,從報道獲知張翔建議港大主動接觸內地以獲更多資源,他認為現時無可避免要與內地交流,但內地教育政策與香港不盡相同,即使與內地合作,港大應堅守原則,不可盲目迎合對方。他說若與張翔會面,會詢問張如何處理相關問題。

張達明﹕欠行政經驗非大問題

對於校內有意見認為,張翔未曾任院長或管理職位,行政能力受質疑,張達明認為欠缺行政經驗不是大問題,「如果願意謙卑學習亦沒所謂」。

另一委員、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表示,關注新校長能否捍衛大學學術及言論自由,「不應為校內言論設界限」。張又表示關注下一任校長「是否有能力找到多點資金做研究」,他說即使能獲取內地資源,亦不代表可任由大學使用。張祺忠又說排名對大學有一定影響,將向張翔提問如何保持港大競爭力。他說不認識張翔,無奈現時人選曝光,一旦校委未能決定唯一候選人是否可成為下任校長,「很難找回原來的其他人選,因別人是知道自己是second choice(次選)」。

陳坤耀﹕望日後可和平些

同是校委的嶺大前校長陳坤耀,認同大學應多與其他地方的院校聯繫,加上港府現時銳意發展科研,大學在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國在科研上發展迅速,會再詳細了解張翔會如何計劃與內地交流。陳坤耀又稱過往數年港大在校政問題上常有紛爭,期望下任校長能「減少分歧,令各方面達至融和」,「希望日後可和平些」。

葉建源﹕遴選程序沒問題

校長遴選委員會校友代表兼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昨回應傳媒報道時,表示清楚明白保密對遴選過程的公平是重要的,加上今次港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有保密協議,故不能夠講述校長遴選情G,但因他是由校友選出,認為有責任公開向校友交代。他說不會評論報道內容真確與否,但有兩點「必要的補充」,第一為至目前為止,在他了解的範圍內,遴選校長的程序沒有出現問題;第二是他沒有投票給報道所提及的人選。被問到投票取向的理由,葉稱會在適當時間交代。

李國章﹕泄密者無誠信道德

被指「力挺」張翔的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昨接受傳媒提問時回應,遴選委員會所有委員都簽了保密協議,批評如有人泄漏消息,「那人是無誠信、無道德」,未有回應遴選校長的原則。

更多港聞
何志平申保釋 紐約今審理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政府高層行賄,正於美國還押。消息人士表示,何志平本港時間今日凌晨申請保釋,紐約法庭會召開聆訊... 詳情
離家婦困山坡 夫GPS尋回
【明報專訊】情緒不穩婦人前日離家失蹤,其丈夫透過手機的全球定位系統(GPS),發現她身處葵涌一處,遂報警求助。警方及消防員到場經搜索,發現婦... 詳情
車房外縱火 5車燒
【明報專訊】上水發生縱火燒車案。昨凌晨4時許,50歲姓劉車主到青山公路松柏塱近客家圍一間車房門外取車時,發現多輛私家車起火焚燒,於是報警。消... 詳情
半月3宗撼箭嘴車  GoGoVan司機亡
【明報專訊】27歲男子出席聚會後,昨凌晨駕駛客貨車載同友人沿屯門公路往元朗,駛至屯門市中心時,客貨車猛撼停泊快線工程箭嘴燈車的尾部,司機重傷... 詳情
【明報專訊】鑑於近年屢次發生撞箭嘴燈車的奪命車禍,路政署早前宣布在轄下的道路工程實施多項新措施以提高安全,新措施將於明年元旦生效。 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