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大棒」或可暫遏港獨 曾鈺成:國家認同非靠罰

[2017.12.0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在一個論壇上說,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問題十分嚴重,港獨思潮是其中一個反映,也成為中央的焦點。他擔心各方就此問題「斷錯症落錯藥」,令問題惡化。他認為影響年輕人對國家認同感的不單純是劉曉波等事件,而是與下一代成長的訴求有關,而過去推行國民教育時是「簡單化,沒有充分估計問題的艱難、複雜,於是產生了反效果」。

張秀賢:川震後打壓維權動搖愛國

匯賢智庫昨舉行討論港獨的論壇,邀請曾鈺成、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等出席。張秀賢說,2008年是港人對國家認同的分水嶺,汶川大地震港人落力捐款,但之後內地發生艾未未、譚作人等打壓維權人士的事,動搖了年輕人的愛國意識,至中共拒絕釋放劉曉波領取諾貝爾和平獎,「這一代人對中國失去信心」。

曾鈺成說,雖然內地接連發生趙連海、李旺陽、劉曉波等打壓維權人士的「負面消息」,但「中國這幾廿年更惡劣的事都有,這些不算是最差最壞的例子,為何過往我們見到中國令人痛心的事,但見到國家有好成績,大家都會高興、接受,會加強對國家的認同感?」他說不能單純說事件的性質和嚴重性影響國民身分認同,而是與整個世界下一代成長的訴求有關。

曾:要全面認識國家 包括好壞

他說,要增加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若只用「大棒」或懲罰,或可短時間遏阻港獨等思潮,但年輕人不會因此更認同國家。他又說,可能有人覺得他是建制派的動搖分子,但強調自己仍是建制派,「我跟年輕人說,如我無信心國家會愈來愈好、更值得我們愛,我跟你說要加強國家民族認同感,我是對你不住」。他認為要讓年輕人全面認識國家,包括好與壞方面。

更多港聞
港大文學院長﹕樂與張翔共事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明年1月離任,據悉校長遴選委員會推薦由華人光電學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學教授張翔接任。港大昨舉行學位頒...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本月19日舉行,提名期明日結束。國際頂尖神經科學家、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昨日遞交174個提名報名參選。 葉... 詳情
iPhone集體黑屏死機 蘋果即推iOS 11.2更新
【明報專訊】iPhone昨日(2日)凌晨起出現集體「死機」,中港台日等地都有用家受影響,分別出現熒幕變黑,以及不停顯示「轉圈圈」的「載入中」... 詳情
八成半港人每餐做「大撠迭v 僅6%在家沒剩食
【明報專訊】踏入12月,不少人都正籌劃聖誕大餐菜單,準備大快朵頤。世界綠色組織(WGO)就港人飲食習慣進行調查,發現雖有七成受訪者表示會因丟... 詳情
【明報專訊】53歲肝硬化男病人8月在博愛醫院接受治療,醫生處方高劑量類固醇近兩個月,但沒同時處方預防性的抗生素,病人因此患上肺囊蟲肺炎。病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