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委會選舉現空白授權書 獲授權人名留空 麗閣h居民拒簽

[2017.12.05] 發表
民政處向麗薇樓居民派發「出席分層會議授權書」。居民梁太投訴,在上月24日,有人手持圖中的授權書要求她簽名,但授權書並沒有詳列授權代表的名稱,她認為「空白授權書」不合法,拒絕簽署。(授權書由居民提供)
麗閣h麗荷樓前主席劉先生(左一)稱為令居民在理想環境生活,參與樓宇事務及聯繫居民,是「貼錢服務街坊」。圖左二為居民梁太,圖中為麗薇樓主席馮小姐。(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公共屋h設有互助委員會,協助處理居民大小事務。深水囃R閣h麗薇樓互委會今日起選出分層代表,代表其後會選出互委會成員。本報接到投訴指有人利用「空白授權書」,即沒有寫上獲授權人士的名稱的授權書,上樓要求住戶簽名。麗薇樓互委會主席表示,至今收到約10名居民投訴,已向當區民政事務處投訴。

民政總署:正處理投訴

民政事務總署回覆,深水鶗蟀F事務處於較早前曾收到相關互委會改選涉及授權書事宜的投訴,正處理有關投訴。署方建議,住戶應委任可信任的住戶為代表,除了在授權書上寫上自己的姓名及單位,以及會議日期、時間和地點,更應寫上代表姓名及所屬單位,以及簽署授權書和寫上日期,然後才把授權書交回互委會。

選層代表 再選互委會成員

互委會任期為3年,深水囃R閣h麗薇樓的互委會任期即將屆滿,將於今日起一連4日選出分層代表,其後由當選的層代表選出互委會主席等職位。麗薇樓居民梁太向本報投訴,在上月24日中午,其所住樓層的鄰居在一名欲競逐主席的街坊陪同下,手持「出席分層會議授權書」,要求她在「無暇出席分層會議的住戶代表簽署」的項目上簽名。她表示,未收到民政事務處的信件指要展開投票,而且授權書未有填上任何資料,包括獲授權人士名稱,她拒絕簽名,事後與麗閣h居民協會總幹事李炯到民政處投訴。

擔任麗薇樓互委會主席已有35年的馮女士表示,民政事務處在上月24號下午開始派發夾有互委會通告及授權書範本的信件予居民,但此日前已陸續收到類似梁太的投訴;更有居民指曾協助深水囃R閣選區區議員陳穎欣的義工上門領取授權票,做法不妥。

她表示,至今約有10個住戶投訴,已向區內民政事務處反映事件,形容多年來未發生類似情G,過往是互委會出面邀請街坊在選舉當天投票,以免流選,並不會隨便取出授權書要求對方簽署。

有居民誤以為選票而簽名

麗閣h麗葵樓及麗荷樓則分別於5月及7月選出互委會,在選舉層代表當日同樣出現糾紛。麗荷樓前主席劉先生指該樓同樣在選舉前,出現有人以空白授權書給居民簽署的情G,不少居民以為授權書等同選票,簽名作實。有居民拍下當時片段可見,陳穎欣現身麗荷樓,與部分居民發生糾紛,一度報警處理,多名警員到場了解情G。

陳穎欣﹕未要求索授權書簽名

陳穎欣回覆查詢時表示,從未要求任何人以其名義索取居民簽名的授權書,她亦收到投訴指有人冒認民政處人員取居民授權書。至於麗荷樓的選舉,她解釋因接到有居民投訴指被冒認簽名作授權,因此選舉當天了解情G,強調沒有引起紛爭。

明報記者 葉真真

更多港聞
縱火雙屍女死者生日葬火海
【明報專訊】前日元朗洪水橋田心新村造成夫婦同亡的縱火及謀殺案中,原來案發時為55歲女死者朱紅霞(圖)的生日,她專程由深圳來港照顧患癌66歲丈... 詳情
港島佑寧堂周四檢視歷史評級
【明報專訊】位於港島半山堅尼地道22號、有68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香港佑寧堂(圖),正展開拆卸工程並計劃重建為22層高綜合大樓,遭保育團體反... 詳情
59人參選人代競逐36席  現屆10人不爭連任 法律界「新人」多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本月19日舉行,提名期昨日結束,已知有59人報名參選爭36個席位,比上屆52人參選,競爭更為激烈。現屆港區人代3... 詳情
民主300+高教界選委 王凱峰參選
【明報專訊】繼雨傘運動後組成的「旺角鳩嗚團」7名成員早前報名參選人代後,昨日再有民主派報名參選。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民主300+高教界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