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商學院 畢業起薪大不同

[2017.12.05] 發表
內地商學院畢業生起薪M型化。圖為瀋陽師範大學國際商學院金融學學生正在上課。(中新社)

根據《金融時報》統計,兩岸三地商學院的內地畢業生起薪M型化,年薪從2萬到13萬美元都有;香港約3到11萬美元;台灣2到6萬美元。唯一躋身亞太前20名商學院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認為,台灣管院勝在師資,最大弱點卻也是教師薪資結構性偏低。

大中華區在全球商業教育的角色愈來愈重要,許多兩岸三地的商學院已獲得全球商業教育認證組織AACSB與Equis的核可認證。今年英國《金融時報》首度統計13所中國商學院、5家香港學院與8家台灣商學院的學費,發現內地商學院收費相對昂貴,一般陸校一年學費僅5000元人民幣,商學院卻從2萬到40萬人民幣,跨幅很大,其中最便宜的是北京師大2萬元,最貴的是長江商學院39萬8000元。

成大學費逾4萬最便宜

學費和畢業生薪資成正比。接受調查的13所內地商學院,畢業生年薪最低的是西交利物浦大學西浦國際商學院2萬2134美元,最高的是長江商學院的13萬2196美元。

香港商學院學費最便宜的是嶺南大學15萬2000港幣,最貴的是香港科技大學54萬5000元港幣;畢業生年薪最低的是嶺南大學3萬3461美元,最高的是11萬3276美元。

台灣商學院學費最便宜的是成功大學4萬6320元新台幣一年,一般不超過20萬元;輔大管院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管理碩士一年學費121萬元算是特例。

陸港教師薪資較彈性

唯一躋身亞太20強的中山大學管院院長陳世哲解讀FT薪資調查,認為可以看到部分結構性現象。例如管理及授課品質還是台灣很大強項,包括教師都是國外博士授課。

內地大學教學比較傳統,但北大光華、中歐、長江都很會砸錢聘用國外師資,土博士和國外挖角是兩套薪資系統,前者月薪一兩萬人民幣,後者一年七、八十萬元人民幣。香港科大商學院師資也走雙軌制,有專門教博士班、甚至不用管教學只寫論文的老師,另外也會找業界較好老師教EMBA,以保留學術上的一定聲望。綜合來說,港陸商學院教師薪資都比台灣有彈性。

更多中國要聞
江蘇立法保護28傳統村落
【明報專訊】鄉村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根基,積澱了中華民族燦爛的農耕文明,見證了千百年來的社會發展變遷,寄託著無數華夏兒女的鄉愁記憶。江蘇省政府日... 詳情
粵警破知識產權欺詐案 兄妹印假報紙申著作權敲詐商家
【明報專訊】近日,廣東揭陽警方破獲一起用假報紙敲詐淘寶商家的「知產流氓」案。犯罪嫌疑人王氏兄妹用假報紙申請著作權後,對網上爆款窗簾發起侵權投... 詳情
河源副市長跳樓自盡
【明報專訊】剛上任一年的河源市副市長謝耀琪(圖),周日在梅州家中被發現跳樓自殺,原因不明。而河源市政府網站,昨日在市政府領導一欄中,已見不到... 詳情
【明報專訊】 昨日凌晨,河南靈寶市金源晨光公司發生硫酸泄漏,100餘噸硫酸泄漏至廠區。視頻顯示,1米寬的排水溝被燒灼成黑色,溝內有液體冒出氣... 詳情
川作家譚作人獲劉賓雁良知獎
【明報專訊】四川作家、環保人士譚作人獲得2017年度「劉賓雁良知獎」。譚作人表示,該獎項是對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國公民的獎勵;他只是在個人道德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