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制止哀傷 阻產婦傾訴

[2017.12.10] 發表

【明報專訊】胎死腹中多原因不明,婦產科醫生指出,胎死腹中對產婦打擊嚴重,但華人社會大多制止她們表達哀傷,抑壓其情感抒發,影響精神健康,呼籲產婦尋找同路人抒發情感。

瑪麗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石允文引述國際研究指出,現今科學檢測胎死腹中,最常見的是「找不到原因」,本港2015年逾百宗個案,僅3宗與高血壓有關,八成或以上找不到原因,本港胎死整體情G是0.31%,即1000名孕婦約有3個,與發達國家數字相近。

2015年個案八成原因不明

石允文指出,胎死腹中是懷孕其中一種併發症,母親本身如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有濫藥等問題;若懷孕逾42周,因胎盤功能退化未能支援胎兒成長;胎兒的染色體或基因出現異常,或細菌感染也會增加胎死風險;如胎兒的血流入母體,亦有可能造成胎兒失血而亡。

石允文又稱,臍帶打結也會影響胎兒,但臍帶是軟組織,暫未有文獻指臍帶纏頸與胎死腹中直接有關,只是纏頸的圖像較恐怖,而胎兒是透過臍帶輸送營養和氧氣,非臍帶纏頸影響呼吸致死,臍帶打結是指胎兒郁動時不小心打死結,令胎兒無法得到營養,產前超聲波檢查仍難百分百診斷該問題。

婦產科醫生兼「香港心理健康研討會2017」籌委會主席樂路思指出,死胎可致嚴重打擊,產婦會哀傷,亦需要接納,而胎兒與母親關係最親密,其他家屬未必明白其痛苦程度,但華人社會對不幸事件大多迴避,用不同方法去制止哀傷,如指哭太多會傷害眼睛,或以別人更慘作比較,認為她們算是「較幸運」等,令產婦更感孤單、不敢與人分享內心感受,長期抑壓情感令其心身承受重大壓力。

樂路思指出,胎兒離世的傷痛難控制,即使事隔多時,情緒突襲屬正常,「因那是你的孩子」,不用刻意忘記或避談,應鼓勵及表達情感,並應找同路人互相扶持,「沒有人比她們更明白你」。她說,外國產婦面對死胎時,比華人願開放地分享感受,甚少避談,普遍都會當死胎是家中一分子,英國等地的醫院普遍會輔導誕死胎的產婦,家屬亦有輔導,一起正面面對事件。

更多港聞
財庫局長:康宏案非因謎網揭發才做事
【明報專訊】上市公司康宏環球的3名高層疑涉貪污被廉署拘捕,康宏的行政總裁吳榮輝昨日向全體客戶發通告指,公司穩健及資金充裕,強調客戶的投資及保... 詳情
一同開工 父弟面前出事 吊運中搖晃 噸重狗臂架擊斃工人
【明報專訊】石硤尾白田h重建地盤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燒焊工人昨晨在地盤工作時,遭由天秤吊運中的逾噸重巨型金屬「狗臂架」擊中頭部重傷,同在地... 詳情
母面前跳軌中大生輾斃
【明報專訊】在新加坡長大、今年9月來港入讀中文大學的21歲青年,昨日與母親同行,至港鐵東鐵線沙田站月台候車時,青年趁列車埋站時跳軌,遭列車輾... 詳情
「福建幫」劫北角金行 5分鐘掠84萬元龍鳳鐲
【明報專訊】北角昨凌晨發生懷疑「福建幫」爆竊同鄉金行案件,兩名匪徒與警鐘系統鬥快,以約5分鐘時間極速剪開金行「地牛」、拉開鐵閘及扑爛飾櫃玻璃... 詳情
平治撞3車 司機失蹤 兩大醉「乘客」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平治房車昨凌晨在灣仔連撞3車後駛離,警方其後在附近尋獲該平治,司機位無人,乘客位則有兩名大醉男子,警方最終以涉嫌「在體內酒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