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撞港船起火 焚逾4天
油輪燒剩殼 恐釀毒霧

[2018.01.11] 發表
在東海意外撞船起火的巴拿馬籍油輪「桑吉」號燃燒4天,交通部昨稱未發生大面積溢油。左圖為前日事發現場依然濃煙滾滾,上圖是昨日由較近處拍攝到的「桑吉」號外觀。(法新社/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艘巴拿馬籍油輪上周六(6日)在東海意外撞船起火,船體連燒4天,事件引發各界關注,據知油船的火勢至今仍未受控制,而涉事香港輪船已停妥舟山。32名船員全部失蹤,除周一(8日)打撈起一具疑似遇難船員遺體外,至昨日未見進展。外界擔心,油輪所載約13.6萬噸凝析油泄漏入海將釀生態危機,其易於揮發的特質亦有產生毒霧的風險,阻礙救援。

上周六晚8時許,伊朗光輝海運公司旗下巴拿馬籍油輪「桑吉」(Sanchi)在伊朗前往韓國途中,與正從美國駛往廣東的浙江溫嶺長峰海運公司下屬香港籍貨船「長峰水晶」(CF Crystal),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里(296公里)處相撞。「桑吉」全船失火,船舶右傾,30名伊朗籍和2名孟加拉籍船員下落不明;「長峰水晶」上21名中國籍船員全部獲救。

中國交通部昨表示,周一上午在事發水域打撈起1具身著浸水保溫服的遺體,初步判斷為「桑吉」遇難船員;「長峰水晶」有破損但仍可航行,已停靠浙江舟山接受調查。

交通部還表示,截至昨日7時,「桑吉」船體仍在燃燒,船上火勢較前晚無明顯變化,船體漂移至碰撞位置東南方向約65海里(120公里)。現場指揮船「海巡01」組織13艘搜救船及韓方船舶,在900平方海里(3087平方公里)範圍內搜尋失蹤者,海面未發現大面積溢油。有韓方官員憂慮,火勢會持續兩周甚至一個月。伊朗媒體引述官員稱,伊朗海軍周三亦參與搜救行動。

路透社曾引述專家指,油輪持續燃燒,有可能爆炸下沉,恐釀生態危機,「凝析油容易蒸發並與水混合,它可以無色無味,檢測、控制和清理都十分困難」。

凝析油入水揮發快 污染空氣兼易燃

新華社引述煙台海事局煙台溢油應急技術中心高級工程師趙如箱回應稱,凝析油主要成分是C5至C11烴類的混合物,密度、黏度較低,揮發性極高,與汽油相仿,且溫度愈高愈易揮發,因此凝析油入水後會快速揮發,水面殘餘極少,但在空氣中瀰漫遇明火易引起爆炸。凝析油中含有毒的硫化氫及硫醇等,揮發後會污染空氣,若經燃燒分解會生成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有毒煙霧,若人體吸入或皮膚接觸均會中毒。

根據國內外研究,凝析油5小時揮發量達99%,24小時內幾乎完全揮發,萬一發生泄漏,對海洋環境造成的影響相比原油會小很多。安偉說:「假如在事故現場當前的位置泄漏,根據我們的漂移預測,主要的漂移方向偏東南,短期內登陸的風險非常小。」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刊文稱,此次東海海域撞船事件,將對中國的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影響。由於事故發生的地點在上海轄區附近,航運業自然首當其中;此外,東海近海的漁業捕撈區年捕撈量在30萬噸以上,事件勢必也會衝擊當地漁業。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蘋果公司宣布,iCloud內地用戶資料下月28日起將由雲上貴州公司負責,新條款中列明,如雲上貴州認為合理,可將帳戶信息向執法... 詳情
山西教堂以商業發展理由遭爆破強拆
【明報專訊】中國打壓宗教信仰事件頻傳,山西省臨汾市的金燈台大教堂,9日被當局以商業發展用地為由,以爆破方式強行拆毀,目睹過程的信徒不禁落淚,...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陝西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4日決定任命劉國中為陝西省副省長與代省長,至此,中國31個省區市政府「一把手...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省市接連出現流感高峰期,北京有傳媒發現當地有家長開始囤積專治流感的「特敏福」退燒藥,藥房和網上藥店等都出現斷貨情況,入貨時間... 詳情
故宮擬年內開放面積達八成
北京故宮今年起開放啟祥門至隆宗門廣場段,打開內西路與外西路的通道。而故宮地下文物庫房三期工程將於兩個月後動工,預計2020年上半年完成,屆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