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港口區防洪工程動土
首階段耗資6500萬填湖造地

[2018.01.12] 發表
市長莊德利昨為港口防洪工程主持動土儀式。(市長辦公室提供)
整個防洪工程分兩個階段﹐一旦完成﹐意味湖濱區約240公頃的地皮獲得解放,打造東港新商業中心。

【明報專訊】由三級政府資助、一共耗資12.5億元多倫多市港口區(Port Lands)防洪工程昨正式啟動。工程一旦完成﹐亦意味湖濱區約240公頃的地皮獲得解放﹐發展商將願意在該幅地皮上發展房地產。

整個防洪工程大致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Cherry Street的雨水排放系統及填湖工程。該工程耗資6,500萬元﹐預計在2020年3月竣工。市長莊德利昨為該項工程主持了動土儀式。

第一階段的施工主要集中在位於Keating水道的Essroc碼頭﹐包括在Essroc碼頭附近填湖工程﹐擴大陸地面積。市府形容填湖工程對安全疏導雨水及洪水十分重要。該項工程會將Cherry Street重新拉直﹐屆時重新將打造一條橫跨Cherry Street的天橋﹐取代現有的一道舊橋。皆因當出現水浸時﹐舊橋會嚴重阻礙雨水排洩。莊德利表示﹐如要好好發展港口區﹐花費逾10億元的工程絕對是必要的。

當進入第二階段時﹐最主要的施工項目將是港口區防洪計劃(Port Lands Flood Protection project)﹐該工程估計要7年才能完成﹐並由多倫多湖濱公司(Waterfront Toronto)負責。該工程中最關鍵的一部分是將當河(Don River)改道至Ship水道及Keating水道之間。在改變河道的過程中﹐會將當河延伸1,000米。

工程還包括會挖出150萬立方米的泥土﹐然後鋪在整片港口區﹐今該幅土地提升了2米。

莊德利稱﹐有關工程耗資龐大﹐但若要湖濱區興建樓宇及加強防洪措施﹐為日後創造更多就業職位及發展﹐這工程卻是必要的。

他又指﹐該工程亦正是三級政府緊密合作的典範。發展商擁有在湖景路(Lake Shore Boulevard)夾當谷大道(DVP)的60英畝地皮。他們早前明言﹐只要完成該處的防洪工程﹐他們會該處發展成主要的商業中心。

該項商業發展計劃暫命名為「東港」(East Harbour)﹐包括1,000萬平方呎的新辦公大樓、200萬平方呎的商業區﹐以及可容納近3萬人的住宅。

多倫多湖濱公司行政總裁Will Fleissig形容今次港口區的防洪工程為「一生一次的機會」﹐為日後發展新社區﹐提供可負擔房屋及創造就業鋪路。他認為﹐這工程既能保留自然環境﹐又能增加多市抵抗極端天氣的能耐。

更多要聞一
烈市28歲女子被殺案 緝2男女 男說話帶俄口音
【明報專訊】針對烈治文山市在去年12月底發生的一宗兇殺案,約克區警方兇殺案調查組現已公布兩名涉案疑犯搭乘公車的錄影帶,並尋求公眾的協助來追捕... 詳情
百貨店狗年衣物 吸華人光顧
【明報專訊】還有一個多月才是農曆新年﹐但加拿大Walmart已提早爭取商機﹐推出了應節貨品及慶祝農曆新年的環保袋。記者在萬錦市Markvil... 詳情
皮爾區警員駐校減欺凌 兼可改善學生警方關係
【明報專訊】卡利登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安省的一些高中派警員駐守,不僅能讓學生們在校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