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國家級森林公園 啟動淘汰機制
未來3個月全面排查

[2018.01.23] 發表
四川瓦屋山國家森林公園

【明報專訊】近日國家林業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家級森林公園管理的通知》,要求強化國家級森林公園規範化管理,對不能發揮主體功能甚至造成資源破壞損害嚴重的國家級森林公園,堅決實施淘汰退出機制。

根據通知要求,未來3個月將對國家級森林公園開展全面排查,將無機構、無人員、無規劃、無建設的「四無」森林公園以及存在重大違法違規建設的森林公園名單報送國家林業局,對整改後仍達不到要求的將按程序撤銷該國家級森林公園。

通知明確,國家級森林公園屬國家禁止開發區域,是禁止進行工業化城鎮化開發的重點生態功能區。嚴格控制人為因素對自然生態和文化自然遺產原真性、完整性的干擾,嚴禁不符合主體功能定位的各類開發活動。

國家級森林公園內原則上禁止建設高爾夫球場、垃圾處理場、房地產、私人會所、工業園區、開發區、工廠、光伏發電、風力發電、抽水蓄能電站、非森林公園自用的水力發電項目,禁止開展開礦、開墾、挖沙、採石、取土及商業性探礦勘查活動,禁止從事其他污染環境、破壞自然資源或自然景觀的活動,禁止在開發建設中使用未經檢疫的木材、木製品包裝材料和木製電(光)纜盤。

森林公園是指森林景觀優美,自然景觀和人文景物集中,具有一定規模,可供人們旅遊、休息或進行科學、文化、教育活動的場所。森林公園分為國家、省、市縣三級。1982年,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成為中國第一個國家級森林公園。截至目前,全國已建立國家級森林公園881處,規劃面積1278.62萬公頃。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初雪「遲到53日」
【明報專訊】北京入冬近3個月後,終於迎來了初雪。由於降雪量微,在天亮前悉數化去,令苦等一夜的市區民眾鮮有見到雪的蹤影。但與北京相鄰的河北多個... 詳情
官方:零容忍「邪典」卡通 嚴懲
【明報專訊】曾經一度讓外國輿論嘩然的「兒童邪典視頻」(Cult Movie)大規模蔓延到中國內地。這些卡通視頻利用經典卡通形象製作傳播涉暴力... 詳情
兒童沉迷騰訊旗下遊戲 馬雲:作為父母我是不高興的
【明報專訊】內地騰訊公司開發智能電話遊戲《王者榮耀》,2015年推出至今風靡內地民眾,大人小朋友都沉迷。騰訊對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出席一...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昨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指將在年內大力推廣空港口岸自助查驗通道數量,使自助通關旅檢口岸比例由目前的35.8%提高至50%。屆...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22日宣布,決定於今年2月1日起施行8項出入境便利措施。其中,對來華探望親屬、洽談商務、開展科教文衛交流活動及處理私人事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