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要填愛滋治癌月經資料 魁市大學沿用9年問卷煞停
校方﹕研判申請人需否遷就 從沒接投訴

[2018.01.27] 發表

(滿地可26日加新社電)魁北克市一所大學受抨擊﹐它給求職者一份問卷﹐要他們填寫﹐有沒有檢測出愛滋病毒、上次月經來潮日期、有沒有治療癌病。

拉瓦爾大學(Universite Laval﹐圖)人力資源副校長說﹐校方設定這份問卷﹐旨在研判求職者有沒有特別需要職場遷就。

布沙爾(Lyne Bouchard)說﹕「那是人力資源標準做法﹐核實人們有沒有具體情況﹐需要我們配合他們的工作環境。」

布沙爾證實﹐由於當地媒體在1月10日開始查詢這事﹐校方從那時起停用那份問卷。

她又說﹐校方沒因問卷答案﹐剔除申請人﹐大學迄今沒有收到投訴與問卷有關聯。

問卷有40個問題﹐全長4頁﹐自2009年以來﹐校方一直使用這份求職者問卷。

各式問題包括﹐填表者要列出家人死亡原因、他們有沒有看心理醫生、有沒有申請魁北克勞工健康及安全局賠償。

女性專用的環節查問﹐申請人上次月經來潮、婦科檢查的日期﹐她們以前有沒有懷孕、墮胎。

布沙爾指出﹐她無法解釋校方為何查問上述問題﹐承認它們與大學價值觀背道而馳。

人權律師富尼耶(Stephanie Fournier)指出﹐大學問卷顯然有歧視求職者意味﹐觸犯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

富尼耶說﹐在簽訂就業合約前﹐查證責任落在僱主身上﹐它要證明問句與工作能力有關聯。

她舉例說﹐僱主不能使用這種問卷﹐排除有較大機會曠職或是懷孕的求職者。

更多加國新聞
(滿地可26日加新社電)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發出新指引﹐規範師生的關係﹐教師與學生有親密關係﹐必須書面交代自... 詳情
(多倫多26日加新社電)安省語文測驗作弊案﹐前高中校長維靈加(Christine Vellinga)周五承認專業失職。 維靈加與安省教... 詳情
患胎兒酒精綜合症 強暴少女15次 兄弟判囚12年
(卡加利26日加新社電)卡加利市法庭周五裁定﹐兩名兄弟輪姦一名少女10多次﹐判監12年。 兩名被告有胎兒酒精綜合症﹐檢察官指他們萬惡不... 詳情
阿富汗人質博伊爾加4控罪 精神評估初步認定適合受審
(渥太華26日加新社電)前阿富汗人質博伊爾(Joshua Boyle)面對15項刑事控罪﹐最近加控4項罪名﹐律師說他要接受全面精神評估。 ... 詳情
聲稱針筒帶愛滋病毒 劫12銀行酒舖 男子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35歲多倫多男子涉嫌用帶有愛滋病毒的針筒作武器,行劫市中心12間銀行和售酒舖,終被警方拘捕歸案。 警方稱,這名劫匪於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