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故事﹕巧手繪巧手 鐵閘畫記錄匠心

[2018.02.26] 發表
勤記的鐵閘畫上有不少白鐵製品的蹤[,其中一個是類似火鍋的器具,謝先生解釋那是已於香港絕[的「五更雞」,「以前為產後婦女所用,用作加熱保溫熱湯,讓她們半夜可以進食補身」。他希望再製作「五更雞」,讓香港人重新認識它。
塗鴉上的王先生右肩上是其愛犬Woody,藝術家雪心認為他和Woody同是店舖的signature(象徵),所以決定把一人一狗畫在鐵閘上,更有親切感。
藝術家Uncle(右)為了構思鐵閘畫,先向謝先生(左)了解他及打鐵行業的故事,更學了不少行內術語,如「點焊」(一種焊接方法)、「木墩位」等。
1960年代香港曾一度供水短缺,可用作儲水的鋅鐵水桶成為市民搶購的目標,謝先生憶述當時人人來到店堙A都先抓住一個水桶,怕慢一步便被人搶走。
王先生(左)很喜歡藝術家雪心(右)畫的鐵閘畫,甚至把手機通訊應用程式的頭像換成畫作。
雪心指出,鐵閘畫上黃、藍、綠小格子的靈感來自家俬店內一扇「滿洲窗」的花樣。滿洲窗是清朝流行的設計,在木窗框上鑲嵌彩色玻璃,由於當時玻璃十分珍貴,滿洲窗令清朝的富戶和上流社會趨之若鶩。
曾慧敏
「城市閘誌」流動應用程式

【明報專訊】在現今的香港,我們還能靠一雙手的工藝打拼嗎?香港青年藝術協會2017年起推出「城市閘誌」社區藝術計劃,把老店故事透過藝術塗鴉於其鐵閘上呈現。計劃涵蓋昔日孕育無數對巧手的油麻地區,其中兩家老店分別從事白鐵工程及木家具生意,兩名店主訴說在香港製造業變遷的大環境下如何求變保手藝,並由藝術家Uncle和雪心分別為他們創作鐵閘畫。

◆白鐵工藝

「手做非完美 但獨一無二」

勤記不鏽鋼工程鐵閘上的塗鴉,是店主謝先生專注錘鐵的模樣。該店約1950年代起由其父親經營,他從小到大到店媕隻ㄐC工業學校畢業後,謝先生曾出外打工3年,但自覺「天生還是做手工的」,最後回歸家業,1970年代起接手經營店舖。

度身訂做「你鬥不過我」 

謝先生入行時適逢香港工業發展起飛,他為店舖引入先進儀器,如用作屈曲鐵片的「摺H」和燒焊技術,令店舖由只製作信箱、工具箱等家用產品,發展至自設廠房生產抽風裝置、爐具等商用設備。

1990年代後期因生意愈做愈大,謝先生開始委託內地工廠製作大批量的產品,「很多工序(自設)一間廠做不來,如做鋼的工具、技術與做鐵的不同,做一般工具又與做爐具不同,與幾間內地工廠合作更方便」。

合作有利有弊,謝先生抱怨內地工廠不時出錯,如尺寸把握不精準,「唯有我們(在香港的工場)再執整」。後來內地工業乘改革開放之勢迅速發展,勤記在製造食肆設備方面漸失優勢,他順勢轉型,「有些內地商家加入競爭,價錢又低,所以(我們)轉做度身訂做、外面買不到的(製品),你鬥不過我」。

他解釋,這類非批量製品需要很細緻的工夫,且要遷就客人需要,「做到一半要給客人看看,他可能想改,然後才繼續做」,而內地廠房具經驗的老師傅較少,加上工廠式運作不靈活,「你也不可能動不動就上去(內地)看」。

經營下去「一半是為了興趣」

現時該店主要售賣白鐵(即鋅鍍鐵合金)和不鏽鋼用具,由家用的工具箱、水箱、爐具,到只能特別訂做的工具都有人購買,藝術家Uncle便訂做了巨型噴漆罐模型。不過,謝先生慨嘆單靠訂做的產品未必足夠維生,坦言堅持經營下去,一半是為了興趣,「有朋友說把舖位出租更能賺錢,但我還是喜歡做(打鐵)」。

負責該店鐵閘塗鴉的Uncle表示,打鐵行業的手藝和工具最能引起他的興趣,「謝先生說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工具,以前真的用人手做(產品),坐在被稱為『師傅位』的『木墩位』上,拿蚨l仔K鐵,所以我畫了以前師傅K鐵的模樣」。謝先生讚許Uncle很會拿?重點,「白鐵行業最基本、最具代表性就是『手做』」。

Uncle笑言,或因從事塗鴉藝術,更明白手工的珍貴,「手做未必完美,但有感情,像你見到白鐵上有敲槌的痕?,便證明是手工製造,獨一無二」。

◆木製家俬

「魔術師般的手藝」

偉興酸枝花梨家俬店主王先生的肖像也被藝術家雪心畫在鐵閘上,他16歲起在木工店「學師」,學習製作和加工木家具。20歲時他在觀塘設廠,聘請一眾師兄弟生產古典家具,也替家俬雕花畫龍作加工。後來香港租金及工資成本上升,王先生於1989年結束家具廠,轉型為貿易行,把油麻地的店舖和倉庫當作展示室,從事古董家具和仿製明清木家具買賣。

傳統「入榫」 一凸一凹需計算

雪心每天在店舖關門後才噴畫,花了一星期完成。她與王先生聊天得知所有木製家具傳統上都以「入榫」的方式製作,不用一口釘和一滴膠水。王先生補充,所有傳統木家具是以接榫技術,接駁各個木材部件,「(榫頭與卯眼)一凸一凹剛剛好,要有一定經驗和計算」。雪心說:「我上過木工班,做過簡單的『入榫』小家俬,花很多時間和心機,要做得漂亮真的很困難!」所以她把塗鴉畫成王先生的左手變出一把中國太師椅,「椅子不是由手直接托住,是從手掌升上來,因為做家俬的手藝就像魔術」。

王先生強調,雕花、接榫等家品製作工藝是傳統,羨慕日本人會幾代人承傳一門技藝,故他一直努力承傳木家具製作技術,門下幾個徒弟在內地設廠,把所學的木材知識和製作技巧結合現代生產設備,「雞心榫、燕尾榫等(接榫方式)機器比人手做得更快更準」。但有些工藝不能以機器取代,年屆60的他有時「技癢」,不但與朋友分享保養和復修木家具的技巧,也會在存貨中挑幾件親手雕畫,最近他專注為一個筆筒雕上飛龍,笑言「親手雕刻的紋理始終較幼細,這件(筆筒)慢慢做,可能會雕到70歲」。

社區藝術計劃

扣連店舖故事時代轉變

城市故事、店舖鐵閘、塗鴉藝術,因一個社區藝術計劃扣連起來。香港青年藝術協會總監曾慧敏說:「2015年我們在土瓜灣進行另一項計劃,認識到一批店舖,聽了店主分享故事,覺得很能夠反映該區歷史、特色,又觀察到許多店在周末都不營業,便想藉蚥K閘塗鴉代他們說故事。」

計劃2015年在土瓜灣小試牛刀,到2017年正式「成形」,先在港島灣仔、上環及西營盤推出,2018年走入油麻地和深水鶠A與20間店舖合作,發掘本港製衣業和手作業的奮鬥故事。「選擇地區時,我們希望有一個清晰、重要的主線,如深水鶿O當年有份造就香港經濟起飛的製衣業,油麻地則曾孕育很多手作行業,像打鐵、製錦旗。」油麻地和深水鶡]於早期發展,見證香港製造業起飛,仍保留很多手作老店,但她坦言要找既符合主線、店主又願意參與的店舖有難度,「一些(店舖)我們很想做,但店主只是租戶,業主未必贊成,也有主動聯絡的(店舖),但文化背景未夠強,我們不一定答應,畢竟(計劃)不是賣廣告」。

意外收穫:把人連繫起來

不少參與的店舖均是老店,行業或早已式微。曾慧敏表示,從店舖故事中看到時代轉變,感受到香港人的適應力和堅持,不同行業都有他們的智慧去順應形勢改變。她認為「城市閘誌」已不單是藝術計劃,更是社區文化導賞,「(計劃)能展現老店故事,celebrate(頌揚)本土歷史和特色,希望未來兩年可擴展到其他區」。

以藝術為媒介推廣本土社區不罕見,曾慧敏認為藝術的好處是「易入口」,「許多藝術家在畫鐵閘期間已經吸引不少人駐足看和問,人們覺得很有趣,有店主還自豪地跟街坊說:『畫的是我,像不像呀?』」最意外的收穫是藝術更把人連繫起來,不少藝術家均在創作過程中與店主建立起友誼,「作品設計要先獲店主批准,所以他們需要與店主交流、聊天。部分藝術家現在有空還會去幫店主看舖!」

■「城市閘誌」 流動應用程式

應用程式載有各道鐵閘藝術作品的地點、店舖介紹,讓大家可以自行跟隨主題導賞路線欣賞鐵閘及店舖的故事。2018年3月「城市閘誌」將於灣仔動漫基地舉辦展矷A展示計劃成果,讀者可密切留意。

■相關概念

本土文化(local culture)

民間藝術(folk art)

社區歷史(communal history)

思考問題

1. 你對深水鶪峈o麻地有什麼印象?

2. 你贊成政府加強推廣本土文化及社區歷史嗎?

文:何思諾、鄭秀賢

圖:何思諾、資料圖片

[通通識 第502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香港工時全球最長 勞工權益如何保障?
【明報專訊】香港人「工時長」的習慣,似乎自牙牙學語時便開始培養,例如有幼稚園學生同時就讀上、下午班,中午忙茼Y飯兼換校服趕往第二個校園;小學... 詳情
透視自然﹕保護鯊魚 堵截魚翅貿易
【明報專訊】近年,在保育的呼聲下,世界各地政府及環保組織都竭力推廣「拒吃、拒買」魚翅,拯救因濫捕而面臨絕種威脅的鯊魚。不過,單靠拒絕消費並不... 詳情
概念解碼﹕疫苗戰爭(vaccine controversy)
【明報專訊】疫苗為現時預防感染疫症的重要手段之一,透過接種疫苗可使身體產生抗體對付細菌與病毒等致病原,然而接種疫苗可能產生副作用。「疫苗戰爭...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2月12日(港) 法官主持委員會 檢視巴士營運監管 2月10日大埔公路發生19死九巴車禍,涉事司機被控「危險駕駛... 詳情
森林中造藍染
【明報專訊】從市區坐港鐵到東涌,再轉乘大嶼山巴士,30分鐘後終於抵達石壁,之後尚待專車送往目的地。長途跋涉,走進森林,原來是為了學染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