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疫苗利與弊

[2018.02.26] 發表
冬季流感高峰期,各大醫院求診者眾多,圖為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放滿病H。(圖:資料圖片)
(圖a)
(圖b)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肆虐,學校爆發多宗個案,兒童嚴重個案2018年累積至14宗,兩人死亡(截至2月20日),學校停課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正當政府呼籲打疫苗時,網上瘋傳一段知名歌手質疑疫苗的錄音,雖然醫學界及後已指正錄音內容的謬誤,但引起大眾關注打疫苗的利弊。

基本概念

人體有免疫機制,感染病原體後產生抗體,免於再受感染。接種疫苗就是將已經減弱毒性甚至殺死的病原體注入人體,在安全情G下誘發免疫系統主動產生抗體,在真正面臨病原體入侵時,可以達到保護效果。

疫苗種類

壎芵p「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建議兒童接種不同疫苗及加強劑,以預防結核病、乙型肝炎、水痘、麻疹等共11種傳染病。

此外,個別診所及醫院亦提供流行性感冒、甲型肝炎、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可引致子宮頸癌)等疫苗,供有需要人士接種。

疫苗優點

成功隔絕部分致命傳染病

1 疫苗接種被視為目前最有效的公共衛生措施之一,不少致命傳染病的發病率因而大幅下降,其中天花現已絕[全球,而小兒麻痺症、麻疹、百日咳等亦愈見罕有。

2 減少社區傳播

當社區內有較多人接種疫苗,疾病便較難傳播,從而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不適宜或未有接種疫苗的人也可間接受到保護。

疫苗限制

1 副作用成疑

疫苗接種存在風險,除發燒、針口疼痛及紅腫等輕微副作用,過往曾出現較嚴重病例,譬如卡介苗(預防結核病)懷疑會引致骨髓炎、流感疫苗疑與吉巴氏綜合症(神經系統疾病)有關,雖然機會極微,但仍引起疑慮。

2 病毒會變種 成效或較低

疫苗未必100%有效,接種後仍有機會染病,尤其經常變種的病毒如流感,專家雖經仔細分析後才決定哪種疫苗種子最適合做疫苗,但仍有機會估算錯誤,降低疫苗成效。

■知多點

美國反疫苗浪潮 後果嚴重

美國反疫苗浪潮近年高漲,反疫苗人士聲言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會導致自閉症,又質疑政府與藥廠勾結隱瞞疫苗禍害。暫未有證據顯示自閉症與MMR症苗有關,但反疫苗浪潮在2014年為美國帶來20年來最嚴重麻疹疫潮,共610人感染,當中69%患者未接種疫苗。

■考考你

1. 按照「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小一與小六的兒童分別需要注射哪種疫苗?(圖a)

2. 你知道右列疫苗是針對哪種疾病嗎?請配對。(圖b)

(答案見另文)

■想一想

1. 你接種過什麼疫苗?

2. 你覺得接種疫苗利多還是弊多?

■關鍵詞

疫苗 vaccine

傳染病 communicable disease

免疫系統 immune system

副作用 side effect

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10期]

更多教育
STEM在生活:LED發光氣球 爆炸風險
【明報專訊】農曆年假後在校園遇見曉嵐。 李 sir:「曉嵐,你在農曆新年假有什麼慶祝活動呢?逛年宵嗎?」 曉嵐:「當然有呢!但我... 詳情
偵探M.A.D. 捲舌的迷思
【明報專訊】顯性基因及隱性基因 Max因為父母懂得捲舌,自己卻不懂,感到苦惱及疑惑呢!到底捲舌與遺傳有關嗎?子女會遺傳父母的基因,分為... 詳情
情報:層層疊 背後有牛頓
【明報專訊】經典的積木遊戲「層層疊」(Jenga),以每層3條長方柱體的積木條建高,玩家輪流從任何位置抽取一條積木條再按上搭建,誰令積木倒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