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內閣將大換班

[2018.02.26] 發表

討論十三屆全國人大人事安排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今日揭幕,新產生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名單也全數公布,今年兩會的序幕已經拉開。雖然具體的人事安排現時仍秘而未宣,但有一件事很清楚:李克強的國務院人事將會翻天覆地,煥然一新。

副總理國務委員全換人

首先,4名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將悉數卸任。5名國務委員,除了楊潔篪有望晉升副總理之外,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已被撤職,國防部長常萬全和郭聲琨、王勇都將去職。

新的副總理人選除楊潔篪外,還有政治局常委韓正、中財辦主任劉鶴、前廣東書記胡春華和前統戰部長孫春蘭。

至於國務委員,新任公安部長趙克志、預計將任國防部長的軍委委員魏鳳和,以及將接任國務院新秘書長的現任財長肖捷,都是熱門人選。

現任部長中,央行行長周小川、科技部長萬鋼、國土資源部長姜大明、人力和社保部長尹蔚民、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質監總局局長支樹平、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國務院法制辦主任宋大涵、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中科院長白春禮、社科院長王偉光、工程院長周濟等都已超過或接近65歲退休之齡。

其中部分人的繼任者已經到位,如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國土部黨組書記孫紹騁、海關總署黨組書記倪岳峰、國僑辦黨組書記許又聲、質監總局黨組書記侯建國、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法制辦黨組書記袁曙紅、工程院黨組書記李曉紅等人,都隨時可以坐正。

此外,如水利部長陳雷、工信部長苗圩、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任該職都已超過或接近10年大限,按規定需要調職。還有一些部長,接近65歲退休年齡,如交通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工商總局局長張茅等人,今屆恐怕也不會續任。

多名部長已列政協名單

上述各人中,于廣洲、支樹平、尹蔚民、宋大涵、陳雷、裘援平、李斌、楊傳堂、張茅等人上月都已出現在新一屆政協名單上。

不過,同樣超齡的外長王毅,以及出現在政協名單的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家民委主任巴特爾,卻被看好更上層樓,若他們真的晉升副國級,現職就變兼職,不再受65歲退休年齡限制。

更多中國要聞
8000車滯留海口 司機鳴笛擾民
【明報專訊】春節期間,由於瓊州海峽大霧影響數以萬計的車輛一星期。上周六(24日)大霧又起,鐵路輪渡被迫停航,無法運客運車,至今仍有8000輛... 詳情
iCloud中國用戶數據遷移至貴州 蘋果將密匙存境內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報道稱,本月末,蘋果公司將在中國新數據中心開始為中國用戶提供iCloud帳戶服務,以遵守中國新法律。蘋果公司在將中國用戶... 詳情
055驅逐艦傳命名南昌 承襲抗美軍艦101舷號
【明報專訊】中美角力持續,解放軍首艘萬噸級別、最新型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去年正式下水,號列亞洲最大驅逐艦,料將成為解放軍航母的主力護航軍艦。... 詳情
習近平「現身」平昌 邀「2022相約北京」
【明報專訊】在韓國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中國作為下屆冬奧會主辦國進行了「2022相約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通過視頻向全世界... 詳情
北京8分鐘科技點亮平昌冬奧閉幕
【明報專訊】短短的8分鐘,來自中國的表演團隊不僅綜合運用了輪滑演員、地面投影、動態視頻和玩偶等表演元素,還首次使用24個隱形機器人參與表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