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不如趁勢

[2018.02.26]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在本月中公布正大舉增加注碼,沽空歐洲的能源、製造和建築公司,這項交易的注碼高達220億美元,就算橋水有過千億美元的規模,也不能視作等閒交易。

橋水創辦人達利奧(Ray Dalio)最近說,美國債市早已見頂,經濟未來16到24個月進入衰退期的風險增加,美國接近經濟周期末端的程度,比他想像中更甚,現時難以找到合適理由買入美股。由於沽空歐股,需要比美股更嚴格的申報,烏托邦資產管理合伙人盧志威指出﹐有理由相信達利奧,同樣下注沽空美股,橋水目前的淨長倉比率,應該大幅降低。

好友已重奪大市氣勢

盧志威說﹐達利奧以至市場上的淡友,目前的理據是債息上升,而美國政府的債務已經很沉重,難以再擴張貨幣政策,美國經濟在2019年或2020年,亦即下一大選前陷入經濟衰退的風險增加,近來非常看淡美國、歐洲的股市。

但是﹐股市從來都是「有智慧不如趁勢」,在某段時間可以脫離基本因素運作,純粹是看供求,哪邊錢多就會獲勝,盧志威不敢過早下定論,究竟橋水這一著是好是壞,只是橋水沽空的時機不算太好,目前股市已從低位大幅回升,氣勢重回好友之中,除非債市真的出現急瀉,股市受拖累,否則要從沽空中獲利,十分困難。

他認為﹐捕捉市場的脈搏,就好像冬奧會冰舞的選手,最好是剛剛合拍,一進一退,不能過快或過慢,尤其是真金白銀沽空,不能經常以「再挾一口」敷衍了事。

更多經濟要聞
美元保持弱勢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功成身退,退下全球財金界最高權力的席位。她延續前任主席伯南克的退市政策,隨後開展加息周期。最後,她在去年開始縮... 詳情
達美乘客滯留機上12小時獲百元補償
【明報專訊】美國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一架航機上周三惡劣天氣影響﹐機身結冰﹐飛機在堪薩斯市國際機場(Kansas C... 詳情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距離季結還有近個半月的時間,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截至201... 詳情
經濟師﹕無人駕駛汽車流行
【明報專訊】電召車公司優步(Uber)和Lyft業務暢旺﹐給出租車司機很大煩惱﹐在未來數年內﹐出租車業競爭可能更大﹐因為自動駕駛汽車也會上路... 詳情
亞馬遜 Prime獎賞卡有利有弊
【明報專訊】亞馬遜信用卡Amazon Prime Rewards Visa最近增添一項獎勵措施﹐消費者稍不留心﹐就會誤觸地雷﹐就像其他商店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