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育兒新法促生育 家長奉旨減工時

[2018.03.01] 發表
韓國40歲以下生育的婦女減少,影響出生率,去年錄得1970年以來最低出生率。(網上圖片)

韓國每年3月是新學年的開始,也是許多打工家長忙碌的開始。不過,今年起,政府特准育有8歲或以下孩子的家長可以推遲至早上10時上班,以及一年擁有額外10天有薪育兒假,讓民眾有更多時間和彈性照顧子女,減輕生活壓力,希望借此扭轉近年出現的低出生率局面。

直屬總統的「低出生高齡化社會委員會」與僱用勞動部、教育部等官方部門研究後,於2月6日宣布3月起試行援助家長制度。凡僱員為照顧8歲或以下子女,如接送上下課、子女生病等,可申請彈性上下班(公營企業僱員毋須申請),例如早上10時(較正常遲1小時)上班,或是安排周一至周四每天工作推遲30分鐘下班,但周五就提早兩小時下班。僱員甚至可以縮減工時,如每天可減2至5個小時工時,即倘10時上班,可於午後1時至5時之間任何時間下班。另外,這類僱員還可享有每年10天的有薪育兒假,父母合共就能照顧子女20天。另外,學校須要在課後、夜間、學校假期開放班房,以照顧父母倆都要上班學生。

上班族可獲10天有薪假 政府補貼企業

為補償受影響的中小企或同等規模的民營事業,政府將補助有關公司,每名員工計每月最多44萬韓圜(約520加元),為期1年。

此前家長普遍認為,在子女入學初期有需要押後上班時間。不少網民在政府公布政策後紛紛讚好,認為這是積極支援育兒的政策的必要制度。有自稱子女已長大的網民,雖然自己未能受惠,但說:「無論如何,保障父母有時間在年幼子女身旁,是最好的政策。」另有網民表示,有法規可依就不怕請假受同事非議。可是亦有人懷疑是否可行,擔心中小企難以應付人手。

去年僅35萬新生嬰 50年來最少

此制度旨在紓緩家長兼顧工作與照顧子女的壓力,同時也希望藉此鼓勵生育。韓國統計廳昨天(2月28日)發表報告,指韓國去年度的綜合出生率(死亡人口減出生人口)為1.05人,出生人口僅35.77萬名,為近50年來最少(見圖表)。韓國銀行去年中預計,由於人口老化,勞動生產力下降,韓國的經濟增長率將由2001年至2005年間的4.8%到5.2%,下跌到2016年至2020年的2.8%至2.9%左右。(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尋獲中國女博士生屍體
英國倫敦警方周三(2月28日)清晨3時前往倫敦一個住宅單位,發現一具屍體,相信就是失蹤兩周的35歲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博士生閆思宏(Yan Si... 詳情
日本東海道.山陽新幹線一列火車去年12月發生轉向架龜裂意外,JR西日本公司昨日表示,轉向架鋼材厚度可能比原設計薄了2.3厘米。日本放送協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