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大4年級生宿舍跳樓亡 死者22歲 家住士嘉堡
6年10學生自殺 校方委員會研支援方法

[2018.03.07] 發表
滑大宿舍Claudette Millar Hall。(滑大圖片)
滑鐵盧大學(明報圖片)
李樹德認為兩代適時適當的溝通﹐可以防範問題惡化。(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滑鐵盧大學一名四年級學生從學生宿舍12樓跳下死亡﹐滑大公共關係總監格蘭特(Matthew Grant)表示﹐警方已在聯絡該名學生的家人﹐而大學方面昨天會與其在加拿大的家人接觸。他不願透露自殺學生的性別﹐也不肯確認是華裔或是非華裔﹐理由是滑大支援團隊正在幫助學生的家人﹐並未知他們的意願。

兩代之間相互理解溝通減悲劇

事件引起了公眾對學生精神健康的關注﹐有從事青年培訓與家庭輔導工作的專家表示﹐學生抵受不了精神壓力尋死﹐既可能學生遇到自我解決不了的問題﹐情緒受困﹐而家長方面﹐亦或需要負部分責任。兩代之間若有足夠的相互理解與溝通﹐或許可以防範悲劇發生。

滑鐵盧地區警方的參事警長斯特蘭德(Jim Strand)昨日表示﹐一名學生通知滑大保安人員後﹐警方於周一早上大約5時奉命到位於大學道165號的學生宿舍Claudette Millar Hall﹐在地上發現22歲士嘉堡居民的屍體。斯特蘭德表示﹐學生的死亡並無可疑。

滑大55醫護提供精神健康援助

格蘭特證實死者是滑大四年級學生﹔這是2018年內滑大首宗自殺。去年﹐滑大在兩個月內﹐曾有兩名學生死亡。自2012年以來滑鐵盧大學已發生過10宗學生自殺事件。

格蘭特透過電郵表示﹐滑大現時在校園內提供以下精神健康支援﹕22名全職輔導員﹔2名精神醫生﹔1名精神健康護士﹔醫療中心30名職員也可提供一些精神健康援助。

他表示﹐滑大校長去年已就學生精神健康問題成立了一個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將在未來幾周公布研究報告﹐內容有關在校園內進一步向學生提供精神健康支援的建議。

展望青年董事會主席李樹德表示﹐家長若細心觀察子女的行為和精神狀態﹐已可感到他們是否有精神困擾﹐從而及早作出引導與安撫﹐以緩和子女的壓力。他認為兩代適時適當的溝通﹐可以防範問題惡化。

李樹德指出﹐有時問題並不是全在學生身上﹐若果父母對子女抱過分期望﹐而子女的能力和興趣與所選學科錯配(所選學科甚可能是父母的意願)﹐這不單給學生增添壓力﹐還可能令父母期望落空。

李樹德表示﹐有見及此﹐展望青年近年與家和專業輔導中心合作﹐向家長提供有用信息及相關指導﹐讓家長與子女有更好的溝通﹐令彼此更加了解。

未能按時畢業

或關選科能力發揮

對於不少華裔家長有望子成龍的心態﹐家和專業輔導中心總幹事黃曉瑩博士表示﹐家長與子女需明白到﹐能力與智慧的發揮或許需要時間﹐就算未能如願在所想時間畢業﹐並不是很大的問題。況且﹐學生能力未能全面所揮﹐或許是選科不對。這些問題都需要兩代有效溝通﹐適時獲取專業輔導。黃博士進一步說﹐有鑑於此﹐學生在中學時期﹐家和專業輔導中心已向他們與家長灌輸有關知識並提供輔導。

她提到﹐若果學生的家長在國外﹐一旦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困難﹐更加感到孤立無援﹐所以家和的同工盡量鼓勵這些國際學生擴大社交圈子﹐及早找人伸訴及尋求幫助。

更多要聞二
約大罷工第2天 四成課受影響 校方倡引入獨立第三方仲裁
【明報專訊】昨天代表3000名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教學助理、研究生助理及研究助理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 3903分會罷工進入第二天﹐在... 詳情
央行今日議息 利率預期不變 貿易前景變數多 加元料偏弱
【明報專訊】加國央行今天議息﹐市場普遍預期將不會改動現行利率。有經濟師表示﹐現階段﹐加元匯價的上落﹐與加國利率動向並沒有太緊密關係﹐反而更加... 詳情
草間彌生藝術展 一票難求 門票被重用 館方要核實身分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安省美術館(AGO)提醒市民要提防歹徒出售虛假門票。 美術館正在舉行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詳情
招聘會加開3場 助青少年就業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在多倫多市力士地社區中心(Rexdale Community Hub)﹐宣布今年春季將舉辦一系列工作招聘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