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總﹕院舍動員長者收斂 或轉方式

[2018.03.12] 發表
一名手持紙張、身穿黑衣的女子(左)在土瓜灣體育館票站出口外,和一名輪椅老伯交談,然後走到另一名坐輪椅的長者旁邊,同行的婆婆(紅衣者)隨即在袋中拿出一張證件交給該女子。(社總提供片段撮圖)

【明報專訊】由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以下簡稱社總)組成的選舉監察隊「社總狗仔隊」,昨日派出義工監察各區院舍長者投票情G,其中土瓜灣體育館投票站外,社總狗仔隊稱有疑似院舍職員手持數張身分證,懷疑安排長者投票。發言人倫志偉又稱,相比以往動員長者情G,估計院舍已收斂,但亦有可能轉換方式帶長者投票。

指有女子收集長者身分證

倫志偉稱,社總昨派出30多名義工監察各區院舍長者投票情G;而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時,社總派出60至70人。倫志偉解釋,以往到10間院舍觀察,有七八間有可疑;今次到10間院舍,大部分都沒有可疑情G,他估計是次補選各區都是「一席之爭」,未必需要動員大批長者甚至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投票,因每次動員都會有被發現的風險,加上社總及傳媒均有監察,情G或較以往收斂,但亦有可能是部分院舍轉換方式帶長者投票,不再出動旅遊巴接載長者,令監察更困難。

而根據社總狗仔隊提供的影片,一名手持紙張、身穿黑衣的女子昨在土瓜灣體育館票站出口外,與一名坐在輪椅上的老伯交談,然後走到另一名坐在輪椅上的長者旁邊,推虒茼W長者的老婆婆隨即在袋中拿出一張證件交給該女子。

倫志偉稱該女子疑為院舍職員,昨早手持數張身分證,又收集剛投完票長者的身分證,懷疑在安排長者投票,「唔知點解佢咁熱心垣I人身分證」。但他指義工最後找不到該女子查詢,是否涉及操縱長者投票「無從稽考」。本報昨午到土瓜灣體育館投票站外,未有發現可疑情G。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昨日立法會補選被視為民主派和建制派兩大政治陣營對決,民主派原意打茪柀Q(撤銷議席)旗號,冀激起支持者投票,矢言全取4席,而選前... 詳情
新東:鄧家彪群星照 范國威變「有人緣」
【明報專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一直被指「無朋友」、「人緣差」,但在補選最後衝刺階段,各大泛民政黨,包括昔日與范有「牙齒印」的民主黨成員,昨都有... 詳情
九西:姚松炎:未必需激進 鄭泳舜盼議會理性
【明報專訊】九龍西出缺議席原屬青年新政游蕙禎,出戰當區補選的民主派姚松炎,昨被問及重返立法會後會較游激進還是保守,他說不會以激進或保守區分議... 詳情
港島:陳家珮首務「莊嚴宣誓」 區諾軒促修訂財案
【明報專訊】港島區前立法會議員、香港眾志羅冠聰因宣誓不符要求被撤銷議席(DQ),引發補選,民主派以區諾軒掛帥,建制則派出新民黨陳家珮競逐。陳... 詳情
【明報專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同樣要補選議席,由建制派候選人謝偉銓對撼泛民候選人司馬文,投票率為70%,較2016年換屆選舉低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